教学管理
大学生创业指导一站式“绿色通道”服务
日期:2013-05-28      

一、背景

  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出,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根据浙江省教育厅统计,2012年浙江高校的毕业生为26.94万人,比2011年增长6.04%。同时,目前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却较往年有所减缓,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有“中国民营经济风向标”之称的浙江中小企业,连连被爆“陷入危机”。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牵动了寒窗十载的学子、牵动了千千万万的家庭,更是牵动了整个社会。近年来,党和政府一直将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尤其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促进就业工作的首位。

  大学生自主创业近几年得到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积极鼓励和支持,成为用于解决就业的重要方式,更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新方法。这两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了《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在2010-2012年,3年引领45万名大学生实现创业,其中:2010年不少于10万人,2011年不少于15万人,2012年不少于20万人;同时,对有创业愿望并具备一定条件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服务。浙江省下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出台实施“创业引领计划”,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放宽高校毕业生创业市场准入条件,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创业的资助和扶持。宁波市下发了《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通知》,出台了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的支持。

  在就业压力和国家的鼓励下,不少大学生们正在“创业”试水,根据《浙江省90后大学生创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超过90%的受访大学生有创业冲动,这一数据远高于去年调查机构提供的70%多的数字。新一轮的校园创业热潮正在启动,展现了大学生们自强的身影和责任的萌动。

  然而,虽然有创业冲动的大学生高达90%,而真正走上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仅有26.67%,成功率也更加低。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这些年,浙江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大概在4%左右,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在1%左右,而全世界学生的平均创业成功率是10%左右。

  大学生创业为什么如此难以迈出年轻的步伐,那么多的鼓励政策、引导培训、奖励补贴,为什么不能帮助他们的创业之路走稳走远,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尚未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创业项目如何选择、创业资金如何获得、创业公司如何组建、创业团队如何管理,而每一个问题背后又有许多法律法规的问题,缺乏社会经验的他们不仅感慨“敢问路在何方”。政府为他们助劲呐喊、添砖加瓦,却没有为他们开启创业之门,铺就创业之路的服务平台。

  二、着眼点

  针对大学毕业生在创业过程的种种问题,利用党建组织平台,利用两新组织的本职服务和专业知识为大学生搭建创业指导一站式“绿色通道”服务,为他们解决:

  1、如何选择合适的创业项目;

  2、如何组建适合的公司;

  3、如何获得创业所需的资金和补助;

  4、如何管理创业中的公司;

  5、如何将创业公司做强做大,等等。

  创意构想:面对以上大学生创业所遇到的诸多问题,以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牵头成立“天使服务站”,纵向联系各级政府、高校和创业学生、创业公司,通过区域党建联合结对,横向联系律师事务所、银行、天使投资人或公司(Angel Investment,是权益资本投资的一种形式,是指富有的个人出资协助具有专门技术或独特概念的原创项目或小型初创企业,进行一次性的前期投资。它是风险投资的一种形式,在根据天使投资人的投资数量以及对被投资企业可能提供的综合资源进行投资)等新经济新社会组织为创业的学生和公司搭建一站式“绿色通道”服务平台,并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和公司给予价格的优惠,也让提供服务的党员尽到用专业所长回报社会、服务弱势团体的责任。

  ()该平台的服务内容如下:

  ① 为创业初期的大学生提供包括创业项目风险评估和指导、政策咨询,帮助大学生更好地找准市场定位(免费服务)

  ② 为创业初期的大学生提供创业项目可行性研究分析并制作分析报告,联系银行、天使投资给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来源(适当收取成本费)

  ③ 为创业初期的大学生提供公司成立咨询,包括如何组建公司、如何选择公司类型、如何办理工商登记、代码登记和税务登记等手续,也可以为其代办以上相关手续(适当收取成本费)

  ④ 为创业公司提供管理咨询服务,包括管理、资金、核算、税务、优惠政策等方面知识(适当收取成本费用)

  ⑤ 为发展较好的企业提供引荐风险投资公司、上市咨询服务、企业对外宣传等服务,帮助其做大做强。

  ⑥ 各种针对性的培训服务(免费服务)

  ()该平台的组织结构设置和运行方式:

  ①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牵头,联系区域内税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银行金融机构、天使投资机构等(可就近选择一个区域内的机构)联合组建“天使服务站”,签订协议,设立一站式“绿色通道”服务平台,并在会计师事务所设立固定的咨询服务点。

  ②将“天使服务站”向宁波地区乃至浙江地区的高校创业办或创业园区进行对接,设牌建点,一方面宣传该平台的主要职责和服务内容,一方面也尽可能扩大服务的学生范围。

  ③将“天使服务站”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及时更新各项鼓励政策,定期沟通创业的情况,包括咨询人次、组建公司情况、融资情况、运营情况等等,帮助政府及时掌握学生创业情况提供数据来源,以便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④利用信息化管理服务站,一)设立电话、邮箱、微博咨询台,用于接受咨询、发布最新政策、培训信息等;二)建立统计系统,用于统计咨询情况、创立情况、优惠服务情况、融资情况等等,同时对于设立的创业公司进行备案并跟踪,关注其后续发展情况,以便及时提供做大做强的服务;三)该平台内的服务机构、政府人员、高校相关管理创业的人员等设立QQ群,用于沟通信息、咨询政策,更及时更高效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

  三、创新性

  创建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绿色通道”是顺应目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潮流,同时也是响应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相关政策而设计的一个极具针对性和创新性的指导服务平台。

  ()目前社会上只对创业成功的大学生予以一定程度的关注,尚未设立专门针对大学生创业引导和发展服务的专业指导机构,而这部分弱势群体正是需要帮助的团体。

  ()该平台一方面促进就业成长,更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高校学生在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意方面都具有优势,同时中国当前服务业的比重较小,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而服务业更是适合高校学生的创业和发展。该平台作为一个创新型公司的孵化器,为其做大做强开启一扇大门。

  ()由专业的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执业律师和金融专业人员联合组建一个从“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分析(风险分析)→创业融资→创业优惠政策的指导→公司注册和税务登记相关手续的指导→公司经营管理知识培训”的一站式指导服务平台,是一项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全方位指导、培训和服务的全新尝试,为创业公司铺开一条做大做强的成长之路。

  ()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银行、天使投资人等中介结构的党员,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服务于社会的新途径。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