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创业之星——高子杰
日期:2020-07-21      

     高子杰,男,陕西咸阳人,1998年9月出生,入党积极分子,现就读于西安文理学院。曾担任2016级经济与金融1班班长。 

     我是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经济与金融1班的高子杰。目前是一名大四学生、准研究生以及创业者。在大三的时候我和舍友刘岳琛一起创办了一家贸易公司(西安裂空商贸公司),大四上半学期我和德国友人Simon Voss 先生创办了一家中德合资公司(陕西豪蒙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及在德国埃森注册了Voss Eurasia Im-&Export UG公司。在这之前,我一直在学习ACCA,目前已经通过了前九门课程,拿到了ACCA高级商业会计证书,也学习了两门高级阶段课程。马上要毕业了,自己也收到了英国利物浦大学accounting and finance专业、英国埃克塞特大学finance and investment专业的offer。
     大一时期参加由康英指导的金税网项目,第一次接触到创业这类的活动和比赛。大三下半学期成立了西安裂空商贸有限公司。参加了上海sneaker Con潮流展,“球鞋足迹”西安站承办方,西安W酒店“七夕”涂鸦展,参加西安HOLO音乐节。
    大四上学期成立了陕西豪蒙新国际贸易(中德)有限公司,2019年10月至今公司营业额达120万人民币及210万欧元,毛利润达600万人民币。
                                                                 关于创业
    记得大三时候中午的某一天,舍友刘岳琛打电话问我要不要一起搞一个公司。我和家人商量了几分钟之后觉得可以,于是就一起创办了(西安裂空商贸有限公司)。每个人在自己的公司都是有角色的,我的角色就是负责财务(财务负责人)。因为对会计比较感兴趣,所以自己就要什么都来一遍,只有把最基本的都经历一遍,今后的日子才不会被人糊弄。公司刚成立的时候大家都热血十足,顺利的开户、办网银,觉得什么事都是会成功的。但慢慢做着,我们发现,社会是个大坑,尤其你没有钱的时候。
    19年5月夏天我们去上海sneaker con参加球鞋潮流展。参加这个展会的同时,我们认识到了美国IMG集团大中华区的市场部经理(这为我们之后的发展颇有影响)。那个时候,货物的物流、布展都有自己来,几个人在上海西岸艺术展区忙来忙去,虽然累,但收获很多。
    19年7月,我们以自己的品牌CHARSEA携手球鞋足迹在西安举办了鞋展。这一次,我们自己做衣服,选料子、印花、吊牌等等,参加展会。看着自己的品牌能被媒体曝光,心里很开心,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一下午时间,几个人叠了435件短袖(平时在家都不会叠的那么整齐)。衣料、包装等一系列成本。第一次,认识到品牌效益的重要性。
    19年11月,我们租用了第一个意义上的办公室。第一次几个人坐在自己的办公室,一起对着小白板讲未来的规划、发展。这一切,都是在学习中实践、实践中学习,为自己累计更多的社会阅历。
20年初,新的方向和产品(潮流鞋带)已经确定,淘宝店铺、各类社交平台网站已经就绪,准备开始西安裂空商贸的新篇章。也有了自己的新工作室。 
    德国是我从小就喜欢的国家,因为严谨。19年8月份,自家哥哥在去德国学习德语的过程中,结识了Simon Voss等德国友人。他一直想做跨国贸易,我哥哥和我都有这个想法,于是相约10月在西安高新区注册公司(陕西豪蒙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有了之前公司的注册、税务等经验,这一次就比较顺利了。公司办公室的租用、装修一气呵成,并很快发生了第一笔国际贸易业务。其中,张彤璞老师给我推荐她之前做外贸的学生给我了很多帮助,在这里,衷心的感谢张彤璞老师。因为涉及到进出口就会涉及到很多税务问题,因此11月,我和德国友人在德国埃森注册了Voss Eurasia Im-&Export UG公司以更确保股东权益最大化。
       目前,陕西豪蒙新国际贸易公司位于西安市雁塔区高新一路万科金域国际。业务有很多,清关、报关、国内运输以及各类小商品销售都可以完成,公司成立的短短3月。营业额达120万,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当情况严重的第一天,就联系到了德国慕尼黑的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并且订购了2000套防护服和800个FFP3口罩,从美国纽约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订够了10000个3M公司生产的N95口罩用来支援国内一线(这一笔业务没有赚取一分钱利润),并且捐赠西安文理学院一线的师生40枚N95口罩用于防疫工作。
     2020年3月20号至今,陕西豪蒙新公司与德国VOSS Im-& Export UG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向德国埃森出口防疫物资金额达1000余万人民币,毛利润约400万人民币。
      2020年4月初,我们与天津商泽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疫情期间,基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将其研发的胶体金法抗体检测新冠病毒试剂部分国家(德国、英国、俄罗斯、以色列、爱沙尼亚等)授权给天津商泽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商泽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将德国市场授权于我的德国公司做。4月13日,德国北威州卫生部长劳曼给我的德国公司发邮件并有意向购买防疫物资。
    未来的规划有很多,自己仍然有做品牌、红酒、护国绿卡项目、游学等项目计划,让大家拭目以待。 
                                                             关于学业
    大一刚来到学校的时候,我就被ACCA吸引了。觉得在有限的大学四年里,我有能力拿到一个能证明自己的证书。也确实,有了ACCA的陪伴,这四年,几乎每天都在学习英语。因为本专业是经济与金融,我就想多看看关于财务上的书,给自己将来的定位就是财务负责人。
   因为知道自己以后想做什么,所以并没有给自己留很多planB,只是坚持往下走。每个公司都需要财务,真的把这一行了解通透,就行了。后来申请了英国利物浦大学accounting and finance专业、英国埃克塞特大学finance and investment专业也如愿以偿。可能是创业背景和ACCA成绩是我的加分项。
                                                                感触
     很庆幸我可以早一点接触社会,以生意人的身份去和供应商或者客户去谈生意,自己去工商局、去税务局了解信息。从最开始的什么都不懂,到现在能浅入贸易这一行业,真的很感谢帮助过我的每一位老师、朋友,让我得到成长。
     在大学这四年,我觉得机会都是留给够进取的人。每一次面对不同的人,都是一次成长。每一件不同的事,会让你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永远不迈出第一步,就只会原地不动。
及时止损,是我很擅长做的事。活了22年,我认为及时去更新自己的社交环境以及快速纠正错误是很有必要的,但什么又是错误呢?让自己处于尴尬的境地、让自己不舒服,可能对于我来说就是错误的,我想及时摆脱那种心里不悦的感觉。
     机会很重要,就我目前现在自己的公司、自己的产品、自己的项目,都在落实、往好的方向发展。可能我哥哥不学习德语,我就不会认识这些德国友人;可能我没有联系学姐,就不会顺利做成一些业务。抓住机会,有时候真的能做大做强一些事。
    经历半年的创业,我也认识到很多成功的人,也碰到过一些很过分的“倒爷”。在我心中,生意就是一买一卖,一切符合国家政策才能安安心心的。但这些天,真的太累了,有人为了哄抬物价,逃税漏税,还贩卖假货。但我一定会保持初心,日后为母校做贡献、为国家做贡献。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