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专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
日期:2022-06-15      

一、专业建设基本情况

(一)“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

      我校市场营销本科专业于2007年开始本科招生,目前已招生14届,在校生共计294人,经过多年建设,市场营销专业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专业课程群建设取得初步成效。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形成稳定的专业课程群,包括以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为核心的学科专业基础课程;以统计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现代广告学、国际市场营销学、品牌管理、网络营销等课程为核心的专业核心课;以数字营销、销售管理、营销渠道管理、公关礼仪、创业学、营销风险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运营管理、服务营销学等课程为主体的专业课,以学年论文、专业见习、毕业实习、相关专业课程辅助实训课程为基础的集中实践课程。已经建成精品课程2门,SPOC课程建设2门,课程改革8门。基本形成专业课程“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实践教学成效显著,学科竞赛成果突出。市场营销专业专业课实验开出率约为70%。西安文理学院最新版市场营销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占比较高,集中实践课程为41学分,第二课堂与创新创业活动8学分,约占总学分三分之一比例。并单独开设《创业学》课程,与专业课匹配,形成专业课程配套实践课程群。市场营销专业已经与西安康师傅控股、中原地产、西安龙记地产、方正科技、宏府集团、华润置地、创典全程等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并邀请企业人员来学校与师生互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营销大赛,锻炼了学生营销创新思维能力和挑战精神,培养了学生实践应用能力。近三年来,市场营销专业四位教师主编教材五部,并应用于教学工作中,教材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
      各类大赛参与率和获奖率高,获得国家级大创项目3项,省级大创项目6项。在其他各类各级大赛中获国家级大赛奖项3项,省级大赛获奖8项,学科竞赛取得较好成绩。
      教学管理制度完善,教学运行情况良好。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管理制度完善,由学院教学副院长领导,教研室主任负责安排本教研室所承担的各门课程教学任务的主讲教师和其他任课教师。拟定和执行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各种教学实践环节的内容,要求,做好计划和总结。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各门课程的教学要求提出教材选用计划,确定采用的教学手段。研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安排观摩教学,试讲和必要的集体备课。负责本教研室教师的培养提高工作,确定年轻教师的指导教师,落实指导工作计划。 负责组织协调本教研室的科研工作。 负责组织本教研室人员业务水平、工作成绩的考核和审定工作。在教务处及主管教学副院长领导下,教研室合理安排各教学环节,检查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组织评教评学、总结交流经验。审定和参与考题拟定。每学期坚持听评课制度,教研室主任听课最少6次,任课教师听课最少4次。并对任课教师授课效果进行量化评价,教师教学打分由学生打分,占比40%;同行打分,占比30%;专家打分,占比30%加权计算而成。每学期进行网络的教师评学,学生评教活动。每位专任教师填写个人业务档案,并由教研室主任及学院领导签署意见并存档。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使用泛亚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等平台资源对教学资源及教学质量进行监控,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师资队伍结构比例合理,教师科研水平不断提升。电子商务专业现有教师10人,生师比29.4。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0%;博士2人,博士在读1人,硕士6人,硕士及以上学历占90%;46岁以上教师3人,36-45岁教师 5人,35岁以下青年教师 2人,中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70%。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近四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10篇,核心论文20多篇,专利2项,到账经费100多万元,科研成果较为突出,科研项目层次和发表论文水平较高。 
(二)存在问题
      课程体系需根据实践应用进一步优化。市场营销专业作为老专业,由于应用型较强,专业区分度不高,加之考生及家长的误解,第一志愿率不高。因此,我们将在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引导下,跟进市场需求,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增加实践教学权重,加强与合作单位的联系,并不断拓展高质量合作单位,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和就业条件,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实验实训条件严重条件不足,亟待改善。经济管理学院目前共有会计学、市场营销、经济与金融、电子商务四个专业。其中会计学作为省市重点专业,实验实训条件完备,经济与金融专业拥有证券与银行虚拟仿真实验室,电子商务专业拥有移动电子商务实验室。近年来,市场营销专业除每年的1个班招生任务外,还承担了每年2个班的专升本招生工作,加之全校二学位课程,实验实训供需矛盾突出。作为应用型专业,实验实训条件的匮乏将成为制约专业高质量发展的桎梏。
      师资队伍需进一步加强。市场营销专业近年来师资队伍稳定性差,人员老化问题较为突出。人员流失较为严重,2位专业教师调入电子商务专业。加之剩余10位专业课教师由公共事业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合并组成,专业兼容性有待加强。35岁以下高学历教师极为短缺,3年来没有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市场营销专业应该结合发展目标,通过引进专业相关人才来充实教师队伍,解决师资队伍老化和活力不足问题,促进专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专业建设的基本思路和总体目标
(一)基本思路
      按照学校发展定位,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坚持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技能型人才。本专业立足西安、深度影响陕西、辐射全国各地。作为西安市属唯一一所本科高校,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应办出特色。省内985、211高校市场营销专业以培养学术研究和营销管理理论人才为目标 ,人才培养目标与我校不同。我校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定位为市场营销专业建设提供了发展方向。与省内其他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相比,我校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位于省会城市核心区域,对学生具有较大吸引力。虽属二本计划招生,但近年市场营销专业高考录取分数线超出二本线几十分,部分学生达到或超过一本分数线,生源质量较高,社会知名度不断提高。与民办高校及高职院校相比,平台及专业口碑较好,师资力量强大,人才培养质量较高。本专业优势较为突出,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特色。目前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兼顾传统营销方向的同时,与相关公司合作,大力培养网络营销特别是数字营销人才,实现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职业、教学对接生产,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端营销人才。主要面向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创业与创新组织、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提供高质量市场营销人才。市场营销专业依托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发展集群优势,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的培养方针,实现专业培养特色:懂会计、知金融、擅营销、精电商,培养新时代营销人才。
(二)总体目标
      根据学校专业建设与发展总体构想,结合经济管理学院实际情况,以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为核心,确立鲜明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课程体系建设和改革,重视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办学,争取利用5年时间把市场营销专业办成具有特色鲜明,和区域经济结合紧密,招生就业情况优良,在同类学校同类专业中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专业。
1.办学规模目标
      本专业适应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立足西安,面向陕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掌握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良好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技能,能熟练利用外语和计算机等现代化手段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营销管理、营销策划、销售管理、互联网营销等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技能精、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计划每年统招招生人数达到80人左右,专升本招生80人左右。
2.专业改革建设目标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面向市场营销专业就业岗位群,围绕数字营销、房地产营销、汽车营销、快速消费品营销、网络互联网营销等就业方向,彻底改革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坚持立足西安、深度影响陕西、面向西部,辐射全国各地。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服务,对标西安市及陕西省数字经济发展需求,着力培养数字营销方向人才。  
3. 教师队伍建设目标
      通过人才引进或在职进修、晋升等方式,到2025年,使专业教师人数达到15人左右,其中内培外引博士3人,正副教授4人以上,硕士以上学位人数的比例达到100%以上。教授、副教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0%,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的比例达到10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到50%以上,具有双师型资格的教师达到60%以上。
4. 科研工作建设目标
      科研工作具体目标:一是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3篇,二是申请省级科研项目立项2-3项,三是主编、参编教材或教学参考书3部;申请校级及以上教改项目立项6项;获得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1项。
5.办学条件建设目标
      加强对实验实训条件和办公基础条件的改善。到2025年,能够建立市场营销专业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综合仿真实验实训基地,使其更好地为实践教学服务。建立专用市场营销综合实训室2个,使其成为市场营销专业模块教育、学生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的基地,实现市场营销专业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