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毕业论文管理规定
日期:2016-06-18      点击量:
 

一、目的和意义

毕业论文是本科学生人才培养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在对学生进行综合的专业训练和科学研究基本训练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撰写毕业论文就是对学生选题、查阅文献、搜集资料、结构文章以及文字表达等方面能力的全面训练。同时,毕业论文的质量也是衡量教学水平,学生毕业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和毕业本科生获得学士学位的必备条件。

二、选题原则

1、选题范围应以本专业为主,对所学课程内容范围中的题目,原则上都可选作。

2、选题应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教学要求,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应尽可能结合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既注重对学生基本能力的训练,又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应力求有益于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与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

3选题可体现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原则上,毕业论文由学生自定选题,呈报系上认可,特殊情况下,也可以有指导教师提出选题,供学生选择。题目确定后,中途不得随意变动。

4、一人一题,是选题工作的重要原则,要求每个学生独立探索、筛选确立一个课题,作为毕业论文选题。选题尽量避免重复。

5、选题要有适当性。分量和难易程度要符合本科生教学基本要求,调查报告及工作总结等不得作为毕业论文选题。

6、选题要具备学理价值或现实针对性。原则上以本专业的基本范畴和基本理论为研究内容,也可结合实践中的问题,进行理论探讨,提出研究课题。

三、指导教师

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原则上应具有中级和高级职称,每名教师指导学生数≤8。获得硕士学位、且具有一定科研能力者可以适当地参与论文指导工作。

1、指导教师必须熟悉自己所指导的选题内容,掌握有关资料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2、指导教师应对论文合理的全部过程负责。在论文指导中要组织、指导学生制定论文进度计划。

3、指导教师应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课题内容,介绍有关参考书目,并指导学生查阅资料并指导学生拟出论文提纲。

4、在撰写论文过程中,指导教师要注意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指导。

5、对论文写出评语、评出成绩,并向学院推荐优秀毕业论文。

四、论文要求

毕业论文的结构,一般由题目(可含副标题)、摘要(中文)、关键词(中文)、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论文主体部分、结论、注释、参考文献等部分构成。各部分的要求如下:

1、题目要求:鲜明、准确、凝练、新颖。若无副标题,论文标题用小3号宋体、加粗、居中、段前3行,段后2行;如有副标题,总标题用小3号宋体、加粗、居中、段前3行,段后0行,副标题应另起一行,用小4号宋体、加粗,右顶格对齐,段前0行,段后2行。

2、摘要(中文)200300字左右,介绍本文主要观点、切入角度、论证依据、研究方法及结论的提示性文字,内容提要应具有提示性、概括性,逻辑谨严,语言简明扼要。“摘要”前空两个汉字的距离,“摘要”二字中间空一个汉字的距离,用小4号黑体;“摘要”与内容之间用冒号隔开,摘要的具体内容约300字左右,用5号宋体,行距为1.5倍。

3、关键词(中文):能够反映本文主要信息的名词或名词性词组38个。要注意所反映信息的层次性、重要性及词语的准确性。“关键词”前空两个汉字的距离,“关键词”三个字用小4号黑体,“关键词”与内容之间用冒号隔开,具体的关键词用5号宋体,35个,两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末尾不加任何标点符号。

4、英文摘要:英文题目用小3Times New Roman,加粗,“Abstract”用小4Times New Roman,加粗,具体内容要与中文的保持一致,用5Times New Roman,行距为单倍行距。

5、英文关键词:“Key Word”用小4Times New Roman,加粗,几个关键词均用5Times New Roman,两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末尾不加任何标点符号。

6、主体部分:一般由序言、正文、结论三大部分组成

引言:一般包括问题的提出,前人在该问题上已做的工作和已有成果的概述,本课题的内容和采用的研究立场,本文的结构等方面内容。

正文:是所论问题的分析、论证部分,所占篇幅、分量最大。在撰写的过程中,可根据需要分为若干小节,每节需加上小标题。

结论:在正文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一般要用:“由以上分析可知”或“综上所述”等提示性文字,标志结论的形成。

7、注释:文中涉及到又无法展开论述,而又需向读者说明的问题,可作注释处理。一般放在当页,作为脚注处理,便于查对;也可放在文末,作尾注处理。有多处的,需按文中出现次序编码,依次说明。

8、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另起一页,“参考文献”4个字用3号宋体加粗,居中。段前空三行,段后空两行。参考文献的若为论文,其顺序为:作者、论文标题、刊物名称、出版年(卷)期,页码范围。参考文献的若为著作,其顺序为:作者、著作名称、版次、出版地、出版社、出版日期、页码范围。作者人数多于3人,只写前三位作者的名字,第三位作者名字后面加“等”。参考文献的文献数不得少于5篇(部)文章(著作),优秀论文不少于10篇(部)文章(著作),期刊后加[J],书、专著后加[M],学位论文[D]。参考文献的内容左起顶格,中文文字用5号宋体,数字及英文字体用5Times New Roman,行间距为1.5倍行距。

9、致谢:致谢另起一页,段前空三行,段后空两行。“致谢”两个字用3号宋体加粗,居中,“致谢”两个字间隔两个汉字的距离。致谢的内容用小4号宋体,200400字,行距为1.5倍。

五、组织管理及时间安排

(一)毕业论文组织工作包括:选题、开题、中期检查和答辩四个环节。具体的时间安排和要求如下: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共计15周时间。

选题(第8学期12周)

1、学生根据选题原则确定选题上报专业教研室,经主管院领导调整、审批后,由院上上统一安排指导教师,并向学生公布。

2、院上根据要求,填写《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情况统计表》于三周内报教务处教学科。

(二)开题(第8学期第3周)

1、按要求填写开题报告(见附表)

2、组织开题报告会,指导教师认真审题,开题报告,并填写意见,指导教师同意后,学生开始撰写毕业论文。

3、文科生毕业论文不少于6000字。

(三)撰写审改及中期检查(第8学期4--10周)

毕业论文实作字数在(600012000)之间。

提纲:开题报告通过后,学生在老师指导下,于一周内拟出详细的论文提纲。

1、修改:在论文提纲的基础上,写出初稿,根据指导老师的意见,进行反复的修改,于三搞后定稿。特殊情况,可进行三稿以上的修改,直到定搞。

2、中期检查:院上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将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及时掌握进度,调整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配合教务处进行随机抽查。

(四)答辩及成绩评定(第1115周)

1、首先由指导老师依据学生在论文撰写时的态度、工作量、选题的价值及论证的过程、材料的运用、文章的结构、文字基本功、结论的可靠性、合理性等,给出评语成绩、等级并填写《毕业论文进度表》。

2、院上根据选题的专业分布情况,组成若干个答辩小组,三人一组,同类专业互换,进行答辩,并根据学生在答辩时的表现,根据《答辩评审表》要求,给出答辩成绩,写出答辩评语。

3、成绩评定的要求及标准:务求客观,公正,必须是正态分布,采取百分制五等级制可互换的原则:90分以上为优,80~89分为良,70~79为中,60~69为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毕业论文考核按合成成绩计:论文占70%,答辩占30%,严格控制优秀率(20%)和75分以下成绩。

六、论文评定指标及标准

1、工作态度及工作量。

2、选题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创见性。

3、写作观点的正确性,论证的充分性及逻辑的严密性。

4、材料运用的恰当性和充分性。

5、文章的完整性,结构的合理性。

6、文字的基本功。

七、答辩评定指标及标准

1、自述的条理性,完整性。

2、回答问题的全面性、逻辑性以及归纳概括能力和思辩能力。

3、回答问题中对论文所涉及的基本理论的掌握和运用程度。

4、口头语言表达能力。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