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201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日期:2012-12-27      
 

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104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文教、科技、体育、卫生、环保、社区服务、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和各种行政管理部门及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地方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培养方案按照“平台+模块”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平台上设置两个专业方向:公共行政管理专业方向,培养具备行政学、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社区物业管理专业方向,培养熟悉物业管理方面政策和法律法规、掌握物业管理、经营和服务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从事物业经营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基本规格及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坚定的政治方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团结互助、乐于奉献、遵纪守法。

2.专业素质:掌握管理科学、经济学、社会科学等现代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适应办公自动化,应用管理信息系统所必须的定量分析和应用计算机的技能;具有比较扎实的公共事业管理和行政管理(物业管理)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运用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调查研究和写作能力;具有一定的科研和实际工作能力。

3.文化素质:培养学生深厚的人文底蕴、强烈的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健全的心智和现代化、国际化视野,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和审美情趣。

4.身心素质:掌握体育基础知识和科学锻炼方法,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交流沟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三、主干学科

   管理学

四、主要课程

1.通识教育平台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大学英语、公共体育、大学信息技术基础、高等数学等。

2.专识教育平台

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基础会计学、统计学原理、公共事业管理概论、公共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政策与分析、社会学概论、管理定量分析、公共财政学、管理心理学、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专业英语、社会保障学、公共关系学、人力资源管理、应用文写作、办公自动化等。

4.综合教育平台

每个本科生在校学习期间必须参加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并取得8学分方可毕业和获得学位。

五、主要实践性环节

主要实践性教学包括:实验、实习、实训、社会实践、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等,还包括军训、公益劳动、创业活动、素质拓展等环节。

六、主要专业实验

   主要专业实践包括:电子政务;ERP实训等集中实践课程。

七、学制

学制4年,学生可在46年完成学业。

八、学位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九、毕业学分要求和总学时分布

毕业最低学分为156学分。其中通识教育平台46学分,专识教育平台专业必修39.5学分、专业选修39.5学分,集中实践教学环节25学分。公共选修课程8学分。第二课堂8学分。

十、课程结构及学时、学分分配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学时

讲授

学时

实践学时

每学期周课时分布

备注

通识教育平台

公共基础

必修

46

816

670

146

19

16

7

8

公共选修

选修

8

128

128

专识必修

必修

39.5

736

528

208

3

11

14

9

6

6

专业选修

专业方向1

选修

39.5

688

574

114

3

15

13

18

专业方向2

选修

39.5

688

574

114

3

15

13

18

集中实践

必修

25

32

32

2

含两课实践

综合素质教育

选修

8

合计

156

2400

1900

500

22

21

21

20

21

21

18

总学分156,总学时2400,其中课堂讲授1900,实践学时500;集中性实践教学25学分,实践教学总学分39.5学分,实践教学占总学分25.3 %;综合素质教育课学分不计入专业总学分。

必修课108.5学分,占总学分69.5%1584 学时,占总学时66%;选修课47.5学分,占总学分30.5 %816学时,占总学时34%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