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高为师身为范 春风化雨育桃李——张丹教授
日期:2015-10-15      

师德先进——张丹教授

学高为师身为范 春风化雨育桃李

张丹同志是西安文理学院商学院的院长,教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任教27年来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始终以满腔的热情投身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自身师德、师风的培养,从严要求自己,为人师表,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积极进取、大胆创新,成绩显著。

一、身正为范,彰显人格魅力

在目前的社会转型时期,面对前所未有的文化冲突和思想碰撞,面对教学、工作和学院发展等一系列问题, 作为长期在高校工作的一名共产党员、一位一心向学的教授,一位主管商学院工作的院长,张丹同志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更关心国家时事,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成为引领大家前进的路标。她认真学习有关文件法规,自觉遵守学院有关制度,严于律己,坚持系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思想明,行为廉。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全心全意地为教师服务,营造重视人才、珍惜人才的环境和机制,为每一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为教职工搭好教育教学的大舞台。张丹同志深深感到,“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正所谓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教职工生日时,她亲自点燃生日蜡烛,当教工家中有困难时,她总是及时给予关心,将商学院营造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都说,“雷厉风行、清正廉洁”是她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和蔼可亲”是她的工作特点。

作为一名教师,张丹同志非常注重自身优良师德的培养,使自己真正成为学生的楷模和表率。她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高自己:从应有的高度认识师德,把师德看成是一种修养,一种态度,一种气度,一种风度,一种雅度;对学生有耐心、有信心、有爱心;在备课、讲课、实验、作业等细节上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很下功夫;对待学生的态度亲切、和蔼、自然,尊重学生,不端架子;虚心向同事学习,不断学习前沿专业知识;在科研上坚决反对“不端行为”;注重自我心理疏导,保持健康心态。充分利用三尺讲台,把育人与教学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她倡导商学院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并带头联系了09会计3班,利用课堂和课余积极与同学交流,深入宿舍了解和掌握学生所思所想,并认真解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学习生活等方面,予以悉心的指导,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在汶川、玉树地震发生后,张丹同志总是号召大家关心灾情,并带头向灾区捐款捐物。20099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甲流袭击了整个校园,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开始了,在危难来临之时,张丹同志更是成为了商学院的主心骨,她勇挑重担,带领全院骨干教师始终坚守在第一线,连夜深入学生宿舍走访,传达学院的要求和指示,将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控物品及时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宣传防控知识,询问学生情况,稳定学生情绪,为学生排忧解难。有一天深夜张院长检查08级市场班女生宿舍,了解到由于当时隔离搬迁时,学生没有将生活必备用品搬出来,加之连阴雨气温较低,没有被褥及秋装,部分学生只好几个人盖一床被子,几个轮流穿一件秋衣出门打水、打饭,得知此情况,她立刻组织安排专人将教师的被褥、衣服送给学生用,第二天又买了手电筒、脸盆、暖壶等一些生活用品送给学生,保证学生的正常生活和学习。为了做好被隔离学生的工作,张丹同志经常与他们电话谈心,安抚他们的情绪,并安排专人在每日三餐前了解情况、积极和后勤协调,保证隔离宿舍的学生按时按点吃饭。在那段时间里,为了商学院1200名学生的安全稳定,张丹同志夜以继日,每天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是常有的事,工作到凌晨二、三点也不足为奇。

二、严谨治学,痴心培育人才

作为一名经管类专业教师,张丹同志深爱着自己的本职工作,成为一名优秀的专业教师是她坚定不移的追求目标。

1984年从事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工作以来,张丹同志27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在担任领导工作以后,她仍然勇担重任,尽心尽力,始终站在教学工作第一线,为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深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意义。教学中,她精益求精,深入钻研教材,查找大量资料,精心备好每一堂课,她相信厚积才能薄发。在教学之余她广泛阅读各类有关的专业书籍,注重学习各种教育科学理论,及时更新教育观念,紧跟时代的步伐向学生传授最新的经济与管理前沿的知识与信息,她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实践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增强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许多她教过的学生离校后也不忘老师的培育之恩,每到教师节来临之际,总会有以往毕业的学生回来看望老师;工作生活中遇到问题,都不时打来电话或亲自前往咨询。这种师生情的珍贵,无以言表。

张丹同志主要承担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她十分重视备课、课堂讲授、课外实践、考核等各个环节的创新,努力探索促进大学生学习、运用新知识的能力、管理能力、社会责任心和公益心、思想道德素质和创新素质提高的有效途径。在课堂讲授中,努力提高自己的授课艺术及水平,积极探索并推行“案例剖析法”、“情景模拟法”、“角色转换法”、“分组讨论法”、“实戏法”等新的教学方法,力求活泼生动,改革“满堂灌”、“填鸭式”旧的教学方法,对传统的以传授知识为主的“三段式”教育培养模式进行大胆突破,总能以旁征博引和深入浅出的语言使学生理解所学的知识。利用课余时间,举办读书交流会,督促学生深入学习、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帮助学生提高自觉学习的意识。此外,张丹同志更注重教学生学以致用,为了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她在所带的经管类综合实验ERP实训课上狠下功夫,组成教学团队,请具有实践经验专家来学校讲学、讲课,与相关企业建立联系,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用独特的教学方式把这门课办成特色实践课。在每学期的中期检查中张丹同志都受到学生的好评,并且承担全校公共选修课《公关礼仪实务》,于2008年获得院级精品课,并多次获得学院“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08.7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共关系教育专业委员会授予“中国高教公关名师”称号;2008.12获西安文理学院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实验课、公共课教学评优“教学标兵”称号;2009.9获得西安文理学院“师德标兵”称号。

三、勇于探索,科研成果丰硕

张丹同志长期坚持科研工作。近年来先后在20多种刊物上发表本专业领域学术论文23篇,编写教材一部。承担省、市、校内科研、教学的科研课题10余项。其中,《西安市房地产业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研究》陕西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加强和培养大学生专业技能实践教学体系研究——经管类专业ERP实训课程建设实施方案》2008-2010年院级教改立项;《应用型本科院校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2008年院校研究重大课题立项;《和谐西安目标导向下的西安市民人文素质提升研究》西安市2009年度社科规划立项课题;《基于复合动力机制研究陕西校企合作技术创新的运行条件》2010年陕西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课题立项。

在研究领域中教学与科研成果丰硕,2007年以来获得省、市、学院教学、科学研究成果奖6项,其中,2007年度《新管理理念视角下的企业性质及管理方法创新研究》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9年度《制度创新基础上的政府职能转变研究》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09年度《绿色税收与可持续发展》荣获西安市第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作为学术带头人和课程负责人,张丹同志一直以来高度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先后指导商学院青年教师李静、张小芳、安永芳、李晶,帮助她们确定进修学科和进修计划,选择主讲课程,设计教学方案,从教学方法和内容两方面,就如何引导、启发学生独立思考,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给予帮助,并带领青年教师进行科研,就如何把握学术动态,发现新问题或空白点,进行深入研究,促使他们尽快成熟起来。

张丹同志工作勤奋,乐于奉献,严于律己,得到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她连续4年获年终考评“优秀”,多次被中共西安市教育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中共西安文理学院党委“优秀共产党员”、西安文理学院“优秀教师”。在她的带领下,商学院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也总能走在前列,2008年被评为西安文理学院师德建设先进集体,20072008连续两年在学院对二级单位的目标考核中获优秀单位,2009年度被省教工委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创佳评差”先进单位。2009年度获院级工会先进单位。同时,张丹同志积极参政议政,被选为雁塔区十五届人大代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张丹同志常说,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平凡而又崇高的事业,她将用无私的胸怀、毕生的精力来实践自己的选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