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最美教师——张蓉珍教授
日期:2016-01-05      
 

张蓉珍,经济管理学院教授,1989年参加工作曾负责系实验室、教研室及原地理系工作,先后承担了《旅游资源学》、《环境学概论》等6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其中主讲的《环境学概论》为校级精品课,多媒体课件《中国古典园林》荣获全国多媒体课件比赛三等奖,被学生评为“我最喜欢的老师”、获得校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主持并参与省地市级课题多项,发表论文40余篇,获校科研成果奖、陕西省、西安市政府科研成果奖等。当选陕西省第十届人大代表、陕西省地理学会理事、陕西省民革省委会科教文卫委员会主任。

主要事迹如下:

1、默默耕耘,不断钻研

对承担的每门课程,包括实践课程,她都认真对待。对所讲授的课程进行认真设计和规划,对教学内容的结构、概念、重点与难点等仔细解剖,及时补充新资料,做到常教常新。适时利用多媒体教学信息量大、形象、直观等优点开展教学,注意运用启发、案例、讨论等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虚心听取学生和同行意见,不断改进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优秀。主讲的《环境学概论》为校精品课程,多媒体课件《中国古典园林》荣获全国多媒体课件比赛三等奖。第三,尊重学生,重视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和培养,在指导学生论文和实习等过程中严格要求的同时能尊重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认知能力,提出与学生自身水平相当的问题,鼓励他们大胆探索,指导的论文有78篇在正式期刊刊出。

不仅在教坛上勤于耕耘,而且在科研上也丝毫不放松,主持并参与省地市级课题多项,发表论文40余篇,获校科研成果奖、陕西省、西安市政府科研成果奖等。

2、吃苦耐劳,乐于奉献

多年来一直参加自然地理野外实习,经费有限,条件差,她和同事们与学生同吃住,在野外与学生一起挖掘剖面并详细讲解。这几年尽管身体不适但从未因此影响外出,今年上半年实习中有天晚上因为过度疲劳和阳光暴晒她双腿双脚长满血点,她不顾同事的劝阻第二天仍然外出。

3、赤诚待人,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她积极动员学生报名考研,对准备考研的同学,她总是热心地进行辅导,在资料准备、复习方法、报考院校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

总之,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在教学生涯中度过了20多年光阴,历数多年来的工作,说不上辉煌耀眼,但也走得踏踏实实,无愧无悔,在工作岗位上践行着“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强烈责任感”的真实内涵。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