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忠于事业 忘我情怀——“高尚文理人”吴琦
日期:2016-11-10      
 

高尚文理人——吴琦

 

 

吴琦,男,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会计教研室主任,中国民主建国会成员。1985年西安大学经济系毕业留校工作至今,在近三十年的从教生涯中,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忠诚党的领导,品德高尚,兢业勤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深受学生爱戴与同事、领导的好评。

一、政治品德上,忠诚担当,谦谦君子

吴琦老师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组织保持一致。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在教学一线工作,教学态度端正,工作积极热情,能够很好地配合院领导的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

他热爱本职工作,爱岗敬业、严以律己、从严治教。结合自身特点,能够自觉提高自身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工作中坚持认真负责、乐于奉献,勇于探索,遵纪守法,团结同事,为人诚恳,待人处事热心周到,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兢兢业业,毫无怨言,认真、及时完成学院所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吴琦老师为人平和,师生都爱戴他;吴琦老师又是非常讲原则的人,对学生要求很严,不怒而威,学生对他又有一份敬畏,凡是他的课,都是全勤,因而也保证、优化了教学效果。

二、专业建设上,大刀阔斧,思维缜密

(一)对教研室、实验室建设的贡献情况

作为教研室主任,吴琦老师在师资队伍、教学改革、教学法研究方面,注重会计学专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突出能力导向和实践导向。

2002年在我院申请了新开《会计实验》课程起,他先后自编和使用了4套教材。经历了我院会计实验室的从无到有,经历了最初的在教室两张课桌拼成的试验台,到后来现代化的实验室;参与了我院会计实验室从设计、筹建,到最终会计手工实验室和会计电算化实验室的建成的整个过程,为我院会计实验室的建成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他还主持了我校第一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会计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课题项目。积极参与会计专业学科建设和课程改革,积极承担开新课和新开课的任务。起草并编写会计专业20152016人才培养方案,突出了会计学专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模式。在转型发展试点建设期间,积极组织专家论证,邀请学校相关领导、兄弟院校和我校教授学者以及参与课题的共建单位,共同对本课题的专业发展建设的总体目标,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的新途径等内容进行论证。明确了会计专业综合改革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思路和定位,明确了专业特色与发展前景。

(二)注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为实施教学改革成果,先后与西安火炬税务师事务所、陕西新合税务师事务所、陕西尚华会计事务所,陕西众一财务公司等5家实地基地建立合作关系,并与新道用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的产学研融合和创新创业教育。

2016年与陕西尚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双方共建“西安文理尚华会计实践教育中心(陕西尚华会计师事务所项目六部)”,探索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功能,借助企业的优势,不断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的精神理念和人才培养路径。

三、教学科研上,循循善诱,亦师亦友

(一)态度端正,精心设计教案

吴琦老师一直承担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教学工作量,先后讲授过的课程有《基础会计学》、《基础会计模拟实验》、《税务筹划》、《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财务会计》等课程。其中《基础会计学》和《基础会计模拟实验》课程作为会计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骨干课程,多年来一直未曾间断。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他坚持做到:重视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他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总是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更快和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吴琦老师还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他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

(二)大胆求索,潜心科研、教改

吴琦老师任现职以来,先后在《统计与决策》、《财会通讯》、《生产力研究》、《当代经济管理科学》、《价值工程》、《陕西教育》等刊物上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3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南京大学CSSCI核心期刊1篇,主编省级教材1部(《基础会计实验》);主持学校教改课题二项,参与省级教改课题一项,参与文理专项科研课题多项。如:2015年下半年,完成部分巡视诊断材料的的编写;2015下半年首次实现了会计专业毕业生在我校实习基地参加为期十二周的集中毕业实习工作;2016年起草并编写我院会计专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年完成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项目、起草并编写省级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申报项目与起草并编写西安文理学院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项目一项等等。

(三)指导青年教师于学生成长

吴琦老师在承担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还承担会计专业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每次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他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对于学生的实习指导同样认真负责。由于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院级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他曾担任指导青年教师袁溪进修会计学原理及会计实验(会计电算化实验)课程以及教学方法研究,效果较好,多次受到院领导的肯定和好评。作为学院“瑞林大学生创业大赛”专业指导导师,负责参赛学生的专业指导工作。多年来在每次指导学生创业大赛工作中,均能耐心细致的和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创业背景和思路。在指导学生设计创业方案时,不仅让学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还能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社会背景指导学生的创业方案。正因为有吴琦老师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使他指导的学生在学院及省市创业大赛中多次取得较好的成绩,多次受到院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四、日常生活上,真诚朴实,谦和大方

吴琦老师为人诚恳,待人处事质朴谦和,热心周到。无论是自己工作分内的还是党总支、工会组织的活动,他都积极参与;即便是在平日相处当中,也总是正向思维,正面发声,讲团结,看大局,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及时认真完成工作任务。他那种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和高尚品格,得到身边的同事和学生的认可。如:在2016届学生的毕业典礼上,他作为老师代表发言,短短的七八分钟的演讲,竟然博得学生十多次的热烈掌声,以至于徐可为校长都感慨“不愧是学生心目中受敬仰和爱戴得好老师”。

                       

 

     经济管理学院

     20161013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