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真实验
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日期:2016-03-02      

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实验技术人员是高等学校教学、科研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我校教学、科研工作正常进行,加强实验室技术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国家教委关于《高等学校实验室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各具体工作岗位的设置及其职责,应根据各院(系)实验室具体情况和工作任务的特点来确定(实行一职多岗。实验室主任、兼职教师的工作岗位职责可包含中级及以下岗位职责的内容)。凡教学实验、实验室建设、实验室设备管理均可设置工程技术系列的岗位职务。

  
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熟悉本学科的主要发展方向及有关的实验室理论、实验技术,有一定的实验室工作经验,具有组织和领导实验室开展教学、科研,建设及科学管理的能力。
二、在各院主管实验室工作的院长领导下,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工作。组织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年度实验教学计划,年度建设和经费使用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三、按教学大纲和科研计划要求,会同教师、学科负责人和科研人员,确定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实验指导及实验计划。审定或参加编写实验教材、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指导。
四、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申购审核工作,合理开支实验室的各项经费,提高实验室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效益,对投资效益承担一定的责任。
五、对实验室进行科学管理,组织制定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实验室各类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并督促检查岗位责任制的执行情况,协调其工作。
六、负责制定实验技术人员的培养计划,组织安排实验室各类人员的业务提高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做好实验室人员的考核工作。
七、督促与检查实验室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组织好仪器设备的定期保养和维修工作。
八、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完成领导赋予的其它工作。

  
实验室兼职教师职务岗位职责
一、具有本学科扎实的专业知识,系统的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实验技术,熟悉本学科国内外实验技术的发展动态,有丰富的实验技术工作经验,提出实验室建设方向、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拟定实验教学方案。
二、承担实验教学工作,能开出水平较高的实验理论及实验技术课程,具有指导研究生进行专题试验及论文试验的能力。
三、根据学科发展的要求,主持或指导实验技术人员进行高水平实验课题的开发与研究,及时更新实验内容和改革实验方法,编写高质量的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和撰写高水平的技术论文。
四、负责指导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引进、验收、安装调试和日常运行与维护,以及仪器设备功能的开发。
五、积极承担对实验技术人员的培养提高工作,具有组织指导中、初级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实验技术工作和学习的能力。
六、掌握先进的实验技术手段,承担或参加指导新实验设备的研制及有关设备的改造工作,解决本学科实验技术中的疑难问题。
七、协助实验室主任不断提高实验室的科学管理水平,熟悉实验室的相关信息、资料,对实验室的建设和技术改造能作出具体规划论证意见。
八、完成领导赋予的其它工作。

  
实验室助理职务岗位职责
一、负责做好教学实验的准备工作,按照拟订的实验大纲正确组织实验和分析处理实验数据,掌握有关实验的基本原理,编写实验报告。
二、做好实验教学过程中的保障工作,指导学生正确使用仪器、设备,及时处理仪器设备故障,严格指导学生实验 ,准确回答和讲解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批改学生实验报告,并参与同任课教师一起,评定学生实验课成绩,配合指导教师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三、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和技术管理,参加仪器设备的维修、技术改造工作,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理论和技术,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四、做好实验室各种基本信息的收集、技术资料的积累整理,以及各种报表的统计工作。
五、认真做好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

  
技术工人岗位职责
一、做好实验教学工作所需仪器、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二、熟悉实验室有关仪器设备的基本性能、结构和工作原理,做好经常性的维修、保养工作。
三、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调动、遵守纪律、爱护和管理好自己分管的仪器、设备、工具和器材。
四、努力学习科学技术,掌握本专业有关基础理论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五、认真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和安全卫生工作。 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

资产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一、在实验室主任的领导下,负责实验室固定资产、低值耐用品、易耗品和材料的管理。建立上述物资的序时流水帐、分类帐、借用帐和材料领用帐,记帐时要做到文字清晰、准确、规范。

二、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低值品和材料的领取与发放工作。物资的购买、领用、借出、归还、调拨、报废等都必须严格手续,认真及时登记帐目,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各项规章制度。
三、经常清点帐、物,每年年底与设备主管部门核对帐、卡,做到帐、卡、物三相符。
四、对不经常使用的仪器设备要定期检查,做好防潮、防霉、防尘工作。
五、对有毒物品及贵重金属要存放在保险柜内,物品的进、出要严格按有关制度执行。
六、做好物资的安全管理工作,完成领导布置的其他任务。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