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辩论赛心得
日期:2015-12-01      
 

                           辩论赛心得

     经济管理学院与政治学院进行了一场相当激烈的辩论赛,主题是“智商与情商那个更重要”,作为一名观众的我除了感慨选手们卓越的口才,同时对辩题进行了认真的思考。

所谓智商,是“智力商数”的简称。表示智力发展水平的指标。计算公式是智龄除以实际年龄再乘以100,若智商等于100,表明智力属于中等水平,智商越高的人越聪明。

情商的说法最早是由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家萨洛维和新罕布尔什大学梅耶尔教授提出的。他们用这一术语来描述人们的情形评价,表达情绪,表达和情绪调节及运用情绪信息引导思维的能力。目前,人们普遍认为,在智商商数以外,只存在一个生命科学参照元素:情绪商数(及情商EQ),情绪商数往往比智力商数更为重要,他决定着一个人的婚姻、事业及人际关系的成败。情商是一种特殊的相对独立的智商。他是一种对自身利益、和社会利益的认识能力。

智商好不一定情商好,智商和情商,都是人的重要心理品质,都是事业成功的重要基础。

智商与情商都很重要,任何情商都必须建立在一定智商的基础之上,没有基本的智商,就不可能存在任何情商;任何情商都必须建立在智商的基础之上,没有基本的情商,就不可能存在任何智商。

而我认为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因为情商高的人多是管理者;智商好的人也就是技术人才。情商高的人可以克服心理障碍,调整心态,而光智商高的人有时却容易钻死角,过不了自己那关;情商高的男人懂得察言观色,懂得女人需要什么,懂女人心,容易虏获女人的芳心,而智商高情商低的人,往往比较木讷,只有了解了女人才能好好的去爱女人。情商高的人学东西容易上手,并且干事沉着冷静,会仔细分析,情商因素极大的影响了智商因素。

曹操因为小乔而在赤壁之战中失利,这说明智商再高的人,也会被情感所屈服,情商高的人可以让智商显得苍白无力,情商高的人一般都会处理人际关系,情感都掌控的很好,眼光远,生活积极这是一种整体的素质,而光智商高的人可能会比较呆板,不知道灵活运用,经常绕弯子,既然情商是情绪智商,那么情商比智商还要搞一个档次,是整体的总和。

二十一世纪是人类高科技与高情感相结合的知识经济时代,不但要求社会成员中每一个个体具有高智商高水准,而且要求每一个个体更有高情商的人性。综上所述,我认为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而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的我,除了拥有高智商,高情商依然是必不可少的,那便要通过诸多的实践,总结经验,提高情商。

                                         15级会计四班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