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辩论赛心得
日期:2015-12-01      
 

辩论赛心得

  20151126日,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辩论赛的角逐争霸,辩论赛四强终于将于今晚确定最终的名词。

 作为四强之一的经济管理学院中的一员,我有幸可以观看政治学院VS经济管理学院之间的比赛。

 此次辩论赛的辩题为“你认为IQ(智商)和EQ(情商)两者相比,哪一个更为重要?”政治学院作为正方,坚持认为EQIQ重要,经济管理学院作为反方,坚持认为IQEQ更重要,或许是我院汲取了上次“绝对肯定”与“绝对否定”的教训,将观点改为“EQ诚可贵,IQ价更高,”真正做到了两者兼顾,让对手无处可击,由此我认为在比赛开始就做到了快人一点,可偶占先机,心里不由一叹,“有时候,退一步,并不代表放弃,而恰好是为了兼顾大局而做出的必要让步,有舍才有得,有退才有进,”换句话说:“EQ诚可贵,IQ价更高”既没有否定EQ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同样也将IQ的重要性表现的淋漓尽致,这就是我得到的第一份收获与体验,也是我肯定认为经济管理学院可以最终胜出的关键所在。

在比赛之中,正方与反方的激烈争辩使我感到热血沸腾,不由关掉手机,开始认真地用心进入那争辩的赛场中体验。先是反方用短短4分钟的时间陈述了己方观点,双方之争辩不可谓不火热,那流利的口才严谨的分析和明确的分工让我感到口才得力量是多么的强大的同时,又佩服团队合作的精神,让我感到了不同寻常的凝聚力,比赛如火如荼的展开着,我也记不清双方到底举了哪些伟人的例子,就是感觉一方提出的问题,对方总会巧妙的避开或者把矛头一转再送给对方……然后使对方无言以对。

辩论,是一场角逐,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可以是一场智力与逻辑相互配合的比赛;双方之间,一方持剑,一方握盾,用语言作为武器来干掉对方以获得最终的胜利……但是不管怎么样,我坚持认为“辩论要求真,即使最终在比赛中输的一败涂地,也要坚持客观真理,就像亚里士多德所说“我爱我师,但我更爱真理”再回到此次辩论赛上,反方将“你认为你能跨过高考进入大学是IQ重要还是EQ重要?”的问题抛给正方,正方为了保全观点竟然回答是“EQ”,台下不由唏嘘一片,这分明已经歪曲了客观事实呀!所以,即使是辩,就更要讲真话、用实例,如果不顾一切地歪曲事实,我想即使赢得了比赛,恐怕心里上也过意不去吧。

从辩论伊始,双方八点成员极有礼貌的向评委老师问好向对手问好,向在场的同学们问好的礼节是必不可少的,当辩论结束的时候,赢家和输家拥抱之后,友谊之光诞生,即使是输也不会抱怨,即使是赢也不会骄傲才是结果的最优化,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是那种双方激烈争辩的再观。

经过两个小时的比赛,经济管理学院略胜一筹,赢得了此次辩论赛(政治VS经济),我的心里不由一叹。“辩,真是个神奇的东西,辩的过程可以让我内心澎湃……”如果问我在这场辩论赛中学到的最重要一点,我会真实的告诉你“多读点书,多学点知识,多多交际,多多锻炼,大学四年,你将拥有不一样的精彩……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