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许茜—— 生命不息 骑行不止
日期:2016-11-11      
 

我是许茜,我校经管院的在校学生,以前算得上是标准的宅女,在宿舍日复一日地吃着零食看着剧,直到15年夏天接触骑行。
这几个月的一切就像是一场梦,以至于现在还有些恍惚。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菜鸟,赛前拿着小旗找大神要签名要合影,到现在让许多大神认识我,简直做梦都要笑醒呢。这里面的故事,我慢慢告诉你。
                         (一)

最开始参加是因为遗憾。

       157月我开始骑山地,11月第一次参加怕不怕200。临近关门时还有三十公里,无论如何也完成不了挑战。觉得心里总有一块石头搁着。如果再来一回,即使推着车子也要自己走完。

    得知163月有场200,很激动地报了名。太想弥补遗憾了,赛前几天训练过度还不注意方法,弄伤了脚踝。当时告诉自己,参加吧最后再试一次,结束就好好恢复,然后卖掉车子认真学习。

    那会骑着很重的入门山地,前掌踩踏很疼,于是我就用脚心踩,忍着疼痛到了终点。用时9小时07分,还拿到了前面名次才有的小礼物。原来自己的实力可以走得这么快。

 

(二)

我有个愿望,希望某天能和大神们并肩站在一起,谈笑风生。
 
    回到家养了3个多月的伤,7月初刚刚恢复便骑着我的小山地,围观大神们骑闯天路选拔赛。那时,我仍是一个小菜鸟,大神们的名字是闪着光的传说。于是在心底里种下一个愿望,希望有天能和大神并肩站在一起。
       
经过一个月的恢复训练,8月正式开始骑公路,上锁还不熟悉。因为没有码表,也不知道自己的速度,就一直瞎骑。

        86日参加400km不间断,全程445公里累计爬升三千多米,用时22小时57分。总排名前二十,女子第二,惊奇地发现自己还不错。回来又爬了无数次骊山作为训练,慢慢地也变得厉害起来。

       9月份参加600时有个目标,希望能完成日行千里。发车后跟着第一集团,后来人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我们几个人了,当时激动地简直要跳起来了。爬坡还是不足,200公里之后的上坡就掉队了。在23小时17分达成日行千里。28小时36分完赛。回来听说前100公里40巡航,吓得好久都不敢说话。

                                                 (三)

赛前有无数次想要放弃。

     不知道自己的实力,这是好事,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但同样也是坏事,因为根本不知道1200能够骑多久。赶往天津的路上很多朋友为我打气:子午岭骑士,西北狼,锋哥,小黄同学……都觉得我会有很不错的成绩。

     比赛前一天的聚餐,艾姐(川藏女神艾清)也说我很有实力的,好好训练会有很大提升。

     可心里还是退缩了,那天,天空阴沉下着小雨,有个朋友向我告别,说路途遥远,可能这次1200就不一起走了。我没出息地哭了,在慌张中弄丢了手套,又冒着雨去买。我从来没骑过这么远的距离,心里特别害怕,真的想要放弃了。和我一起买东西的小黄同学说,不要忘记自己参加1200的初衷,你还等着以后给人家讲故事呢。

(四)

走在1200的路上。

     第一天很慌张,加上赛前身体不舒服,也扛不住风,链条油居然也没上,一开始就掉队了。望着吴锋钢,仁义欧巴,胡瑾,小兔子他们渐行渐远的背影好伤感。王前林大哥路过让跟上也没有跟住。不知道多少个集团从过身边超过。

        烂路遇到穿粉粉衣服的小斌同学,他说咱们一路赏风景慢慢骑再找好吃的吧,可我想试试能跑多快。于是告别小斌同学,一个人单飞了好久。
     过了第一签到点(102km)后修路的地方,遇到迷路回来的丽江风神,他起步速度太快了,追得脚疼差点爆掉,退下来缓了好久。听着身后大风,大风的口号,猫哥追上来了,扎胎的刘召贵大哥也喊着大风追了上来。和F520,刘生大哥,咸阳的伙伴结伴一路匀速前行,快到第二签到点(218km)时遇到艾姐和她带着的队伍。 大概都惧怕黑夜吧,那晚我们的队伍集结了大约三十人,路上互相作伴互相提醒,走了很远,直到黎明在平度(450km)休息。

     到第二签到点时开始喉咙疼,没想着要吃药。加上没有这样比赛的经验,带的衣服很薄,夜晚太冷,结果就感冒发烧了,再加上喉喽疼痛,更加地难受。中午撑到莱阳签到点(533km),工作人员给了很多建议,王辉也打来电话问情况。我说难受就慢慢骑,一定要骑完。
     那时和刘哥组队,可是我这样的情况,不能耽搁他速度啊。我说小黄同学他们在后面不远,缓会和他们一起走。告别后去了医院,大夫开了好多药,我说感冒药我就不要了,退烧药也不要,给我点消炎药就行了。因为那些药吃了后会特别的困。

       已经掉队很久了,想着肯定追不上了。赛前我有个目标,想60个小完。算了下时间,感觉完不成目标回去好丢人,又没出息地哭了。一个在陕西长大的北京大哥路过,他一路开导,遇到成都骑友大建几个人又集结了一支小分队,这时看到去年参加1200的冯尚勤大叔,增加不少信心。

     青岛的小渔村沿街摆着卖海鲜的小摊很是热闹,有许多小螃蟹,不知道名字的鱼眼睛大大的,有人说小章鱼蘸着酱汁吃起来特别美味。可是根本没有人停下,于是来看了一眼海鲜,追上去。(回天津后也吃到了海鲜,可是那会已经没有当时那么强烈感觉了,想做的事就趁着有愿望的时候尽早实现吧)
     第二个秘密签到点又遇到休息好准备出发的艾姐他们,我们一起上路了,跟着她还蹭到了直播。爬崂山时又和原以为追不上的仁义欧巴,吴峰刚,还有第一天夜里一起骑车的伙伴们重逢,这就是长途挑战的魅力吧,暂时的落后并不代表什么。

       看到海的时候天还亮着,听着浪花声,看着天色一点一点变暗,然后亮起了灯光。想起那句:我从一千里以外的地方赶来,只为听你唱一首歌。不由得又泪流满面。

     到折返点(648km)时和艾姐并列女子第一,那会天空早已变深沉,看着不远处大海的方向,好恍惚。签到时男神孙晖帮我拿车子,愣住了,激动地一句话都说不出话来,又是太怂。
    那会仍旧发着烧,前面一拨人出发了,艾姐队伍打算休息。吃完药还不困,吴锋钢,还有小月肖(后来才知道他是传说中海南骑得最快的人)准备出发。我做了个决定,在瞌睡来临之前拼一把吧,能走多远是多远。在胶州(744km)时已经凌晨了,小月肖的膝盖不舒服要睡到天亮,让我们先走,我们一直撑到平度(819km)才休息。

    白天的风很大,平度到东营(975km)的路上大逆风,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决定停下来休整一下,我们想试着等一下,希望小月肖就在后面。

    很幸运,等到了小月肖和第一个晚上一起结伴的毛琦他们,一群人互相帮助才能走得很快。组队后追上了小兔子,他一个人在走,我说一起吧,可他只是冲我们笑笑。(看到他的故事才知道,他的膝盖受了伤,当时很难受)。

     天又黑了,这是第三个夜晚,离终点两百多公里了。夜间风很小,还是尽量赶在天亮之前到达终点。吴锋刚,小月肖和我作了短暂休息又出发了。为了拼这最后的一下,崂山之后就再没吃药,一路仍发着烧。 距终点200公里左右的签到点,嘟嘟他们前来助阵。之后路上又遇到包老师,19岁的小伙伴等许多人一起前行。

    又是一夜未眠,以极慢的速度在黎明时到达团泊湖(据终点十几公里),看到橘红色的太阳从充满雾气的湖面一点点地升起来,好美。头昏昏沉沉,我尽力地睁大眼睛向前走。这最后的路,是全程最美的也是最艰难的路。

                           (五)

抵达终点。 

        到终点的时候眼前好晕,脸水肿得厉害。最美阿姨扶住我给我按摩放松肌肉,青岛的大哥帮我披上毯子还递上来热乎乎的汤。那时好困也没有力气。得知是女子第一的时候很茫然,当时不知道意味着什么。

     领取证书后便昏昏沉沉地睡了。醒来打开手机,收到了很多的祝福,朋友圈里被我的消息刷了屏,又一次吓得愣住了。西安中心的环环姐看我时,抱着她眼泪又没出息地流了下来。

       之后很荣幸地成为不间断骑行名人堂一级骑士。颁奖那天,和好多神并肩站着,就和当初的愿望一样。

    前几天收到了8天川藏极限挑战预赛(和“法国PBP”“横穿美国”并列世界三大长距离骑行挑战)的邀请函 ,新的征途又要开始了呢。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