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军旅的馈赠
日期:2017-09-01      

高旭斌

2014年9月11日,怀着对军营的无限向往,我来到某集团军炮兵旅成为一名光荣炮兵。两年的军营生活让我改变了好多,对我的人生影响深刻。很多人说过“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但没有经历过军旅生活的人是难于理解这句话的深刻含义的,因此,我想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讲自己军旅的成长。

第一,培养独立生活能力和增长才干。入伍后,衣服、被子全得自己洗;每月的律贴费,得盘算着怎么花;面对问题,得自己独立应对处置,父母的那根“拐杖”就自然地被扔掉了。独立生活方有独立人格,人生才能独挡一面。当兵前,我已经22岁,原以为自己能干,到了部队,才发现自己是错的离谱:如下水道堵了自己疏通;灯泡坏了自己更换;桌椅板凳坏了自己修理。军旅生活,不仅是锻炼了身心,通过教育、训练,我更加热爱自己穿过的绿色军装、热爱祖国,历事炼心,增长才干,学会成长。

第二,培养纪律观念和吃苦耐劳精神。铁的纪律是一个军队立于不败之地的立身之本。入伍前,我觉得上课迟到几分钟也不影响大局;军营的洗礼,我彻底改变了这种观点,军人如果迟到一分钟,有可能失去的是一个阵地,一场战役,甚至是一个国家;冬季野外拉练时,每名战士背着几十公斤的背囊,穿着单薄的迷彩胶鞋,在崎岖的小路上急行军,每天几十公里,好多泡,第一天我脚上磨出了一个泡,第二天,原来长泡上的地方又起了新泡,第三天同样又起泡,拉练好比受刑……虽然苦累,没人喊苦,没人放弃。

第三,锻炼强健体魄和磨练坚强意志。参军前,我的身体素质在班里面是数一数二的,在新兵连也很少有对手,当下到老兵连后,我发现自己是个井底之蛙。有人单杠能拉几十个,有人四百米障碍可以跑进一分半,有人仰卧起坐可以做四五千个,于是,我每天开始加班训练俯卧撑、跑步,身体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有一种跑步叫做武装五公里就是脚穿几公斤重的作战靴,头戴笨重的钢盔,手拿钢枪,身上背满手榴弹和弹夹跑个五公里。太累了,第一次我有一种想死的感觉。经过适应性的训练后,我武装五公里能跑进22分钟,排名前列。

第四,益智、益胆、增强责任心。当炮弹在自己不远处爆炸、独自一人去陌生地域执行任务,都是考验。作为一名军人,我们经常被赋予好多急难险重任务,甚至关乎生死,一次一次磨砺,才能智勇过人。当同龄人在舒适的校园里轻声吟唱、情意绵绵时,年轻的军人已经学会了什么是国家和担负起保家卫国的责任。夜晚站哨,只为你们睡得安心舒适。

第五,养成学而思的习惯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基层部队每天有雷打不动的三个 “半小时”:听广播,读报,看新闻联播,然后,围绕某个问题开展讨论,人人发言,开会讨论,非得增强思考和记忆能力不行。每周有班务会,党团会;每周末有组织活动;经常组织的黑板报、墙报、文艺会、影评会、演讲会等,人人登台表现自己。经过这样的环境熏陶和长久思维训练,学习思考能力和综合素质也就自然得到提高。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一经接到任务,从不讲条件,不讲价钱,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不完成任务不罢休。更有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强烈荣誉感。主动作为,靠作为赢得地位是军人的一贯品格。

两年军旅生涯,我受益良多,希望自己可以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继续保持军人的良好习惯。

李晓煜老师点评:在全民奔小康和独生子女为主体大学生结构状态下,青年学生享受着时代改革的成就,在厚实的大学围墙之中,昏然沉醉、漂浮度日,这是太多学生的大学体验;部队,让我直觉到的是绿装、钢枪和炮火,对大学生而言,正好是一个锤炼身心、意义远大的成长平台:为家国扎根,为个人添翼。现在,国家特别重视大学生入伍,无论在经济、公招、考研多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就是鼓励大学生积极入伍,蜕变成长,去承当时代前行的重任,实现报国之志!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