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越努力越幸运——就业应聘心得
日期:2016-12-14      

1117号上午我在西北大学参加了“维也纳酒店就业招聘宣讲会”。会上决定给到场的所有人一分钟面试机会:每次进去4个人,面试官会根据简历内容挨个提一问题,很随机,也往往很突兀,看似简单,答好也难。

面试官问我:你觉得作为一个销售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质?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在我印象中,面试靠临场发挥,可在当时紧张的氛围下,我没有办法急中生智、临场发挥,结果回答得没条理、没重点,没通过初试。

在西北大学我没有拿到offer,我只好追随该企业的下一站招聘——远赴郑州大学参聘。为此,我和舍友分析:初试一定要重视,做足功课,有备无患。

第一,完善一份有针对性的简历。在席瑾老师的指导下对求职行业和目标岗位上做了明显的修改,由于我是面试维也纳酒店,在求职行业一栏我写了酒店服务业,目标岗位一栏我写了销售见习客户经理,与公司招聘的岗位相吻合。在社会实践一栏,我用三行详细描述了我的实践经历,而不是之前一行短短的实践经历,这样,简历内容变得丰富、更有质地。

第二,注重形象着装。在西北大学面试时,我穿的是便装,而在郑州大学时,我在招聘会现场第一次与面试官打交道时就穿正装、化淡妆、把头发束起来,在态度上重视,给面试官留下了很不错的印象,尽管很多人都没有穿(90%的人都不穿),在我看来,如果是你想去或者非常中意的企业,在你第一次与他打交道的时候就要注意穿着打扮,不要管别人怎么做。需要强调的是:与企业第一次打交道,初试已经开始了!

第三,充分做好面试准备。对企业的了解,对岗位的了解,对于面试官会问到的问题要提前准备,心里有大概的框架。如:自己为什么来这个企业,是因为喜欢还是因为前景好,还是其他什么原因?自己要留在哪里工作,为什么要去那里工作?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要提前考虑好......

第四,面试心理发挥。在郑大,我的面试包括初试和复试,初试是招聘会现场投递简历,在你投递简历与面试官交流时就是初试,面试官当场告诉我下午要参加复式,是由无领导小组讨论和现场编的一个职业问题组成的,我在心理上暗示自己,放轻松,给自己加油!

其实,我的无领导小组讨论表现的不是很好,因为大家都会激烈的进行陈述和辩解,非我长项。如果不想去当领导者,或者觉得能力hold不住场子,那就尽力做到积极参与发表言论,不要沉默,在礼貌方面注意不要打断别人的发言。

现场随机的问题回答环节,面试官抛出问题,我在起身时就酝酿思考;我回答条理清晰、有三个层次;我回答语速适中,有阐述和解释,心态平和,获得好评。

第五,友情支持、突破极点。在去郑州前一天,王枭英同学、毛歆同学、黄金妹同学都有很真诚的开导我,鼓励我,跟我聊天,给我加油,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在前线,有一帮可爱的同学在鼓励我,给我加油。

最后能够顺利拿到offer,其中也有很多其它方面的因素,我想我的坚持给我加分很多,机遇和幸运之神也降临了,在初试时面试官看到我的简历上显示是陕西西安,就觉得很好奇,我也如实告诉面试官情况,我当然比别人让面试官记住我,这一点没有坏处,在最后我去签三方的时候,面试官一下子就叫上了我的名字,知道我是从西安来的,专门为了维也纳而来。能力和机遇到底哪一个更重要?越努力越幸运。真诚的感谢一直鼓励我的人

                              学生:杨媛

                     

李晓煜老师点评:就业应聘,既是对大学四年专业学习、人格成长的综合检验,更是一份深切的体验学习与成长。杨媛同学心仪维也纳酒店,初试遭挫,却能拜挫为师,有很好的反省力;心态开放,及时寻求师友帮助,表现出有强烈的资源意识,并补上应聘技巧;挫而生勇,跨省远赴郑州大学,表达“二战”的决心,体现出较好的意志品质。正所谓“天道酬勤”——有准备,就有机会;越努力,则越幸运。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