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第三届生涯体验周圆满结束
日期:2019-05-17      
第三届生涯体验周感悟
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姓名:王茂羽
班级:电子商务班
“生活是一场旅行,你采取行动或不采取行动,体验不一;生涯是一场故事,你参与编剧、导演,情节不一;生命是一场冒险,你选择冒险远航,亦或随波逐流,结果不一。”
 今天,学校组织开展了第三届生涯体验周,这个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三届,每一届都获得了好的反响,每一届都给了我们这些迷茫的大学生一个指引。今天体验活动给我感触最深的便是成就动机挑战赛,这个挑战赛是两人投掷沙包对抗赛,每个人面前分别有一条一米线,一条三米线,一条五米线,每人十次机会任意分配,所得分数分别是一分、三分、五分。一开始以为是一个单纯的游戏,可是进行完这个游戏才真正体会的它的内涵。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通过扔沙包的活动来反思自己的成就动机,激发自己思考在遭遇挑战时,自己惯用的行为模式与改进方法。这只是一个小活动,但是通过这一个个小活动使我们认识到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思考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
 有些变化是可预见的,我们可以未雨绸缪;有些变化是不可预见的,需要我们用心、用积累的经验和能力来应对,应对生活的每一次挑战,生命永不停息,成长永无止境!感谢学校提供给我们大一学生提供这样一个好的机会!
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专业:电子商务
姓名:田小育
     2019年5月13日,我参加明德楼D区大厅开展的生涯体验周活动。活动给了我许多感悟,让我对自己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疯狂动物城活动中,通过动物形象的标签,让我对自己的优劣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信息搜索专家活动中,让我对自己的专业前景以及人才培养方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自己未来的就业提供了一个大致的方向;在成就动机战赛中,通过扔沙包游戏,让我知道做事要抓住机遇,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围猫活动中,知道了解决问题时要有大局观,要有战略分析。
     机遇属于时刻准备着的人。因此,我们要时刻准备着,来面对新的机遇,勇于挑战,敢于创新,天道酬勤,上天不会辜负努力的人。同时,我们要有团队协作精神,一个团队,它如果有高度的凝聚力,有活力,将带动个人实现自我价值。因为要实现自我价值,光靠个人的摸爬滚打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依靠他人、集体的帮助,团结进取,共同进步。
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姓名:张苗苗
班级:电子商务
     此次生涯体验周活动,一改往日纯理论、课堂化的生涯规划教育形式,生涯体验周将游戏活动与生涯知识相融合,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收获自我认知与生涯感悟。   
     此次活动分别有自我认知、职业探索和生涯方法论三大区域。自我认知中的疯狂动物城活动帮助我们探索自己当前及理想的性格特点,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劣势并改正。职业探索中最有意义的就是兴趣-职业大匹配,我们可以通过霍兰德职业兴趣类型找到匹配度最高的职业,这从一定的科学角度帮我们解决了鱼和熊掌的问题。生涯方法论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围猫游戏,这个游戏很有趣,黑子代表的是困难,猫只要走到边界就算赢。我觉得在这个游戏中小猫是不会输的,因为黑子不能挡住小猫所有的出路,这也印证了只要我们懂得转换方向,找到出路,困难是奈何不了我们的。毕竟困难不会把我们围得水泄不通。
     总之,这个活动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比讲座要好一些,将枯燥变有趣,将冗长变简洁。善于思考的人也会从游戏中总结出经验的。
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姓名:李敏华
班级:会计1802
     通过这次生涯体验活动,我感受颇深,首先对于自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性格到兴趣爱好再到专业以及未来的职业等,我从中学到了很多有关提升自己的东西,也清楚的知道现在需要做什么以及自己的短期长期目标是什么。还有就是关于专业,明白了是否喜欢自己的专业,还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和本专业的就业前景。通过测试也了解了自己适合什么专业,或者什么专业适合自己。最后这次活动也有助于培养同学之间的感情,比如围猫游戏等对抗类游戏,有利于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了解。总之,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我通过这次活动的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
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姓名:王晨雨
班级:经济与金融1801
     感谢学校提供这个机会让我能通过游戏活动了解职业生涯。在今天这个人才竞争的时代,对于每一个人而言,职业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规划,势必会造成时间和精力的浪费。作为当代的大学生要为自己拟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在认清自己的现状的基础上,认真规划一下自己的职业生涯。 一个有效的职业生涯设计必须是在充分且正确认识自身条件与相关环境的基础上进行的。要审视自己、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做好自我评估,要想成功就要正确评价自己。
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班级:经济与金融1802
姓名:张东
      本次职业生涯体验分为人生四格、疯狂动物城、人格格子铺、梦想家、成就动机挑战赛、兴趣—职业匹配、信息搜索专家、职业胜任力素质、围猫游戏、你真的会休闲吗、目标分解法、小行动,大不同、生涯困难诊断十三个环节,环环相扣。
      这些体验活动里最让我有感触的有以下几个:
1.人生四格:通过问题测试你的性格,然后通过性格来匹配你以后应该或者最好去从事的行业。这让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整体的框架及方向,这对于大学生是非常重要的。方向对了你的努力才会有效果,否则只会南辕北辙,迷失自我。
2.梦想家: 让每个人去填写三个梦想,然后去挑选一个最重要的梦想。梦想是虚无的、是遥不可及的,但是是非常重要的,梦想其实就是方向,是每个人为自己设立的人生目标。这个环节让我再次提醒我自己在生活中应该何去何从,毕竟当下的生活决定以后。
3.成就动机挑战赛:相当于投篮,距离越远得分越高。分为一米、三米、四米三个距离,分别对应的一分、五分、八分。我选择了从最远的四米开始投,最终结果是只得了八分。分数很低,我有一些小失望,不过我迅速反省了一下自己,并思考了这个游戏的关键所在,最后想明白后又试了一次,十个我进了八个,总分48分。这个游戏告诉我,做事先从最简单的做起,然后根据简单中寻找到的规律去完成难度更大的事情。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4.目标分解法:将大目标分解拆分。这个告诉我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时候,要学会去分解目标,让目标阶段化、精细化、可操作化,这样便于我们建立自信心及更好的的有方向的去完成。
     本次活动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思考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人生如棋,需要深谋远虑、需要思考、需要规划。规划不是限制,规划是方向、是黑暗中指引身处迷茫中我们的灯塔。感谢学校举办本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班级:会计1801
姓名:郑国松
     忙碌的早晨,从生涯体验开始!此次体验就好像是做游戏一样,很丰富也很有趣,克服一层层困难,突破一道道关卡,记忆是深刻的,在此过程中了解了自己,也对自己未来有了一定的规划,我相信每个体验的人都受益匪浅,对生涯规划的感知与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对未来前途的方向有了进一步的确定,相信从此刻起,大家对生涯规划会更加重视,也会为自己的未来而奋斗!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