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考研先锋】传承优良学风----“研途路上,我们的榜样”(二)
日期:2021-04-26      

     姓名:马浩程

  专业年级:2019级会计专升本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团学职务:班长

  研究生考取院校及专业:中国海洋大学  会计专硕

  学业与综合素养:英语水平:六级455;

                           高数有无补考或重修:无;

                           专业奖学金:优良学风奖;

                           职业资格:会计初级职称

  
经验总结:

一、择校

      在2021年考研中,我之所以能够上岸,选择占了很大成分。考研是一场信息战,很多时候选择大于努力。除了会计、审计、法硕等专业是初试所有科目都是全国统一命题外,其他绝大多数的专业课都是学校自主命题。如果考的是管理类联考或法硕联考等,择校工作完全可以到十月份正式报名再进行。如果考的是自主命题的专业,那么一定要在开始备考前把学校选好,因为每个学校的考试内容、参考书不一样,命题特点也不一样。对大多数人来说,选择的正确与否几乎是他是否能成为研究生的决定性因素。

二、初试

      即便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但在初试中取得一个较高的成绩仍然是研究生考试上岸的基本保障。在去年9月份之前我准备的一直是会计学硕的考试,因此对于学硕也有或多或少的经验。但是不管是学硕或是专硕,对于初试,我的经验很简单——报班。

三、复试

       复试对于初试成绩并不理想的同学来说(比如我)是实现弯道超车的最后机会。专硕的复试复习是需要在初试结束前就开始着手准备的,尤其是会计专硕,因为初试结束后,大多数同学在成绩公布前很难再像初试时那样集中精力准备复试的复习。今年海大会计专硕复试依旧是网络面试的形式。专业课有五门,有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微观经济学和审计。(大纲上只写了四门,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抽到了审计题。)经过考试以后我觉得海大复试的备考虽然不需要死磕某一个难点,但要知道尽可能多的知识点,哪怕对每个知识点只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也好。有的内容虽然大纲没有,但是考试会考到。因此一定要提前准备。

四、心态

       既然要考研究生,不管几战,一定要有必胜的决心。如果只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去考,或者到后期自我放弃,或者一战的时候想着二战,那很可能是考不上的。在家里备考自制力确实会不如在学校,如果有条件我还是建议去图书馆备考。如果只能在家备考,就要学会做计划,每天将计划完成才能允许自己去放松,去做其他的事情。研友也很重要,一是有利于心态的稳定,二是互通消息。

      人生不只有读研究生一条路,如果不幸受挫也不要气馁,它只是你人生中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可以分析失利原因然后再做下一步打算。不论是就业还是再战,只要你认为你做的选择和所付出的努力是正确的,那么它就是正确的。

给学弟学妹的中肯建议:
1.学习时请务必把手机静音。
2.如果考学硕而且考数学,请谨慎对待,学不会就早早换专业,不要等到八月九月才换专业。
3.请务必学好英语。
4.秋招的时候签一份工作保底,而且有些工作比考研香多了。
5.对于专硕,考研不影响报考公务员,请不要放弃参加国考。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