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亲爱的你,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二) ——致2022届毕业生的心理小知识
日期:2022-06-14      

每年的毕业季,都意味着又有一大批新鲜血液注入职场。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同学们是否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产生种种情绪呢?下面给同学们分享几点毕业常见心理问题问答,助力大家从学生到职场的转变。

    1. Q:毕业了,友情该怎么维系?A:毕业并不会阻挡朋友之间的情谊,大家若愿意仍可以有线上线下的联系,可以通过微信、QQ、微博等了解彼此的生活,知晓彼此最近的状态,适时的送上一分关心和祝福。毕业后,大家可能没有办法经常线下相聚,但只要你足够珍视这段友谊,愿意维系情感,主动交流沟通,这段友情就不会落幕,反而会历久弥新,愈发坚固。

    2.Q:父母希望我留在老家工作,但我想去大城市闯一闯,因为和父母意见不一致争论过很多次,这种情况应如何面对?

A:就业是人生的一个新选择,此时出现这样的情况十分正常。首先,应加强沟通,明确父母的需求。身为家长,他们也许只是想我们少走一点弯路,希望能用自己的人生经验来帮我们做出更有利的选择;也许只是疼爱孩子,担心我们身处异地他乡照顾不好自己;也许只是因为心中思念,想要时常见面,不愿你离家太远……此时,我们要在情绪上接纳理解父母,耐心解答父母心中的忧虑。其次,应进行理性分析。当意见相左时,先不要急着反驳,可以结合自身的能力、兴趣、价值观等客观分析两种选择各自的优劣之处,然后再向父母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想法,“平静而坚定”地表态,请父母让自己选择、体验。最后,选择前要谨慎理性,选择后应从容坚定。不管从事哪一行业,工作中总会有波澜起伏,要做好遇到挫折和困难的心理准备,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

    3.Q:我的同学找到了一份薪资高的体面工作,我也尝试应聘了很多次,但屡遭失败,可明明他成绩还没有我好,凭什么呢?A:青年学生大多血气方刚,喜欢争强好胜,虚荣心较强,容易引起攀比心理,形成较高的心理预期,这使不少毕业生在择业时四处碰壁,迟迟无法签约。此时我们首先要正确评价自己和他人,全面认识彼此的优缺点,客观分析其面试成功的原因,理性的审视自身,查缺补漏、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利用自身优势,找到更理想的工作岗位。再者要逐渐形成自己的价值衡量体系,不在攀比之中寻找人生价值。追求卓越无可非议,但要注意明确自己的方向,在自己的节奏里稳步前进。

    4.Q:对自己未来要从事的岗位有些迷茫,担心自己做不好,也担心自己会不喜欢,怕自己坚持不下去……A:还没开始工作怎么会知道能否胜任,怎么有依据来作出其他判断。小马过河的故事告诉我们,河水究竟是深是浅,还要自己试过了才知道。岗位相关的事情只有真正上岗了才能体会,而在职时间的长短、工作的环境、同事的脾气秉性等也都会影响自己对一份工作的判断,所以切忌精神内耗、不战而败,闲暇时多学习、积极参加实践锻炼以提高自信心,满怀期待的投入岗位之中。

5.Q:舍不得我的大学生活,被离别的哀愁环绕……A:分离的本质是与过去拥有的东西告别,释放内心的容量去接纳更多新的经验,在这个过程中,忧伤是不可避免的。适度地表达忧伤,既有助于我们处理分离,同时也能使我们与周围人的情感联接更加紧密;与同届的伙伴们重聚一堂参加毕业典礼,举行小的聚会来与重要的人说一句下次再见,拍摄毕业照片珍藏可回忆的影像……去做些类似的事情来给自己一个毕业的仪式感,告诉自己聚散终有时,未来当可期,毕业不单是一个阶段的结束,还是一个新的里程的开始。“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真诚的祝福毕业生们能保持青春年华旺盛的生命力,拥有良好心态,坦然面对问题,以茁壮成长的姿态,挥别校园、走向社会、奔赴下一段理想!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