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亲爱的你,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一) ——致2022届毕业生的心理小知识
日期:2022-06-13      

每年的毕业季,都意味着又有一大批新鲜血液注入职场。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同学们是否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产生种种情绪呢?下面给同学们分享几点心理小知识,助力大家从学生到职场的转变。

     1.接纳情绪。将自己与他人相比是我们的一种普遍行为。根据社会比较理论,人们往往是通过与周围他人的比较在现实生活中定义自己的社会特征的。而和某方面比自己强的人比是一种上行比较,常会使人产生嫉妒、敌意、挫折等消极情感体验,这是正常现象。要正视、理解并接纳这种上行比较带来的消极情绪。

    2.专注自身,积极行动。找到自己愿意尝试的方向并且积极行动起来。若我们专注于自己的行程,便无暇顾及路人的动态。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都有自己专属的人生节奏,他人的节奏不一定适合我们,不必勉强效仿。我们需要做的,是找到自己的节奏,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路。“我们在自己专属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3.赋予经历意义。人生是我们体验的集合。我们所经历的一切,无论好的坏的,都在丰富我们的人生。“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一切经历都是值得的。从经历中总结、吸取经验,就能够不断进步,超越自己。

    4.改变认知。培养“积极问题取向”,不“灾难化”不确定性,将不确定性视为挑战和机遇而不是威胁。从积极的角度来讲,毕业后,评价标准变得更加丰富,成绩不再起决定性作用,这恰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充分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打造属于自己的新天地。获得经济和精神独立后,我们也能够收获更大的自由空间。保持积极的心态,相信问题终将解决,希望就在前方。

    5.活在当下。不过分担忧未来。我们考虑未来,志存高远,但过度担忧会使我们感到恐惧,引发焦虑,造成逃避和拖延,反而对未来的发展有害无益。活在当下,从当前需要完成的小事开始一点一点的做起,哪怕只是整理一些东西,打开一个网址。在完成一个个小任务的过程中我们能够体验到成就感,积攒起对自己解决问题能力的信心。

    6.保持耐心。大目标的实现需要时间和努力的积淀,将眼光放长远些,沉住气,学会不急于求成,延迟满足。在努力前行中耐心等待,是强者的姿态。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