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快讯
【生涯规划大赛】西安文理学院第八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开始啦~
日期:2017-11-09      

为增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掌握职业生涯规划方法,确立人生目标,增强对未来职业选择的信心,拓展职业发展路径,全面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特面向全校学生举办“西安文理学院第八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大赛主题

知遇 未来的自己(第八届)

参与对象

 2017级、2016级和2015级在校生

大赛流程

大赛分为前期宣传、赛前指导、报名及院级初赛、校级复赛、校级决赛五个阶段。


(一)前期宣传阶段(11月7日—11月14日)


(二)赛前指导阶段(11月15日—11月22日)


(三)报名及院级初赛阶段(11月23日—12月1日)

1.参赛选手在学院报名并填写报名汇总表;

2.初赛由各学院组织实施。各学院要设立本院大赛组委会、评委会等组织机构,做好本院赛事实施、院内优秀选手选拔等大赛组织工作。所有报名选手均在自己的学院参与初赛评比(评分细则见附件1),根据具体情况,每个学院按总人数的15%选拔推荐优秀选手进入学校复赛(报送时按选拔成绩排序,供复赛评委参考);

 3.各学院选送的参赛规划书须于12月1日下午17:00前统一将《职业生涯规划书》交至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行政楼113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邮箱276754037@qq.com。


(四)复赛阶段(12月4日—12月6日

大赛组委会对各学院选送的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规划书(10份)进入决赛,并通知10位参赛者制作参赛PPT和VCR。  

        

(五)决赛阶段(12月7日—12月13日)

 1.决赛前期

(1)通过海报、展板、微信平台等途径推介决赛选手;

(2)12月12日抽签决定比赛顺序;

(3)入围决赛的选手于12月12日前将职业生涯规划书电子文档的文档、PPT文稿及VCR以电子邮件附件形式发至276754037@qq.com,并将完善的策划书一式6份(A4彩色打印简装)交到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行政楼113办公室)。

2.现场决赛时间地点:暂定12月13日,地点待定。

3.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8分钟)、职业角色模拟(4分钟)、现场答辩(3分钟)三部分组成,每位选手各环节总时长15分钟。

大赛规则

1.参赛作品要求

(1)纸质文档: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参赛作品必须有扉页。扉页填写参赛者的姓名、性别、学院名称、专业、班级、联系电话、E-MAIL、指导教师姓名等相关信息。文档名称格式为:参赛选手名字+作品名称;

(2)电子版《职业生涯规划书》必须为 Word 格式(*.doc 文件), PPT发送到276754037@qq.com,邮件名称的格式为XX学院参赛选手姓名+参赛作品名称。

2.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应以在校的学涯规划和毕业后三年的职业生涯规划为重点,从自我探索、目标设立和实现路径等三个部分完成职业生涯规划报告。大赛评选活动将以创新性和可行性为主要评选标准,淡化文学性和艺术性。

3.所有参赛作品概不退稿,请自行保留底稿。

4.参赛者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原创作者,并保证其拥有该作品的合法著作权。

5.获奖作品如发现有抄袭、盗用、作弊等不法手段,或有出售、商业推广及直接或间接商业目的、或不符合规定及违反他人著作权的,即予取消其参赛资格、追回奖励,且一切法律责任由参赛者自行负责。

评奖办法

1.复赛和决赛均以“职业生涯规划书面作品”和PPT现场展示进行评选。

2.由各学院初赛选出的优秀作品进入校级复赛和决赛。最后评选出“十佳优秀作品”,作者将获得“十佳职业规划之星”荣誉证书。另设立奖项如下:

“十佳职业规划之星”一等奖1名(500元奖品及证书)

“十佳职业规划之星”二等奖3名(300元奖品及证书)

“十佳职业规划之星”三等奖6名(200元奖品及证书)

优秀组织奖3项,颁发1000元奖金及奖牌;

优秀指导教师3名,颁发300元奖品及证书。

联系方式

未尽事宜请联系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地  址:行政楼113办公室

联系人:姚娜、高琳娜

电  话:88258531、88279689

邮  箱:276754037@qq.com  

一、作品撰写的步骤

职业生涯设计作品必需包括自我测评、生涯机会评估、确定职业、制定生涯设计四个步骤,即:

1.自我测评:是指借助职业心理测评表对求职者的兴趣、价值观、气质、性格、智能、能力等进行全面的认识、了解和分析,作为职业选择的依据。

2.生涯机会评估:主要是评估各种环境因素对该求职者的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环境主要包括组织环境、社会环境、经济环境、政治环境。

3.确定职业:通过人才测评和生涯机会的评估,认识求职者,了解环境,在此基础上对求职者的职业做出选择,确定求职者的职业。

4.制定生涯设计:如何将职业落到实处,将理想化为现实。有短期目标(一年规划)、中期目标(三~五年规划)、长期目标(十年规划)、人生目标,其中包括落实目标的工作、训练、教育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二、作品内容要求

“职业生涯设计”方案必须包括个人志向、职业选择和职业生涯路线选择、自我优势评估和职业生涯机会或前景评估、职业生涯目标、个人行动计划与措施等五个方面,内容顺序不得改变。


1.确立志向

志向是事业成功的基本前提,没有志向,事业的成功也就无从谈起,俗话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综观古今中外,各行各业的佼佼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具有远大的志向,立志是人生的起跑点,反映着一个人的抱负,胸怀,情趣和价值观,影响着一个人奋斗目标及成就。所以,在制定生涯设计时,首先确立志向,这是制定职业生涯设计的关键,也是生涯设计的最重要的一点。


2.准确评估

职业生涯机会的评估,主要分析内外环境因素对自己生涯发展的影响。在制定个人的职业生涯设计时,要分析环境条件的特点、环境的发展变化情况、自己与环境的关系、自己在这个环境中的位置、环境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及环境对自己有利的条件与不利的条件等等。只有对这些环境因素充分了解,才能做到在复杂的环境中趋利避害,使生涯设计具有实际意义。


3.选择职业

通过自我评估、生涯机会的评估,认识自己,分析环境,在此基础上对自己的职业或目标职业做出选择。也就是在职业选择时,要充分考虑到环境因素对自己的影响。通常职业生涯方向的选择需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我想往哪个方面发展?我能往哪个方面发展?我可以往哪个方面发展?我的职业选择能帮助我实现人生的最终目标吗?我是否有一种途径可以让现有的职业与人生的基本目标相一致? 分析自我,了解自我,分析环境,了解职业世界,使自己的性格、兴趣、特长与职业相吻合,这一点对即将步入社会选择职业的大学生非常重要。


4.确定职业生涯路线

在职业确定后,向哪一路线发展,必须做出抉择,以便使学习、工作以及各种行为沿着你的生涯路线和预订的方向前进。职业生涯路线选择,是职业发展能够成功的重要步骤之一。


5.设定职业生涯目标

生涯目标的设定,是职业生涯设计的核心。一个人事业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无正确适当的目标。生涯目标的设定,是在继职业选择,生涯路线选择后,人生目标的抉择。其抉择是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等条件为依据。通常目标分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和人生目标。有效的生涯设计需要切实可行的目标,以便排除不必要的犹豫和干扰,全心致力于目标的实现。


6.制定行动计划与措施

在择优选择好最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与达到职业目标的发展路径之后,你需要制定达到这个职业目标的行动计划和行动策略。人生发展阶段要使目标能够实现,就必须将目标分解量化为具体的行动计划,使自己知道现在应该为目标做什么,使目标有了现实的行动基础。要注意行动计划的可行性,要注意区分轻重缓急,学会时间管理和应对干扰,高效行动,直达目标。


7.评估与回馈

根据自我发展变化与社会需求的变化,与时俱进,灵活调整,不断修正、优化职业生涯规划,主动适应各种变化,积极发展职业生涯规划。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