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月】当前的国际贸易形势问题与对策探讨
日期:2018-10-17      
 

  2018年10月17日,由陕西省社科联主办、西安文理学院科技处、经济管理学院共同承办的“长安讲坛”精品讲座在我校开展的学术活动月中隆重举行。本次讲座邀请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景峰教授(博导),在明德楼B0023教室作了题为《当前的国际贸易形势问题与对策探讨》的学术报告。讲座由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主管科研副院长杨养锋主持,我校部分教师及经济与金融、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专业130余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赵教授以大量客观的贸易数据为切入点,介绍了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认为除了中美贸易逆差之外,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快速稳定增长下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从理论上分析,特里芬难题”是导致美国贸易逆差的内在原因;美国自身“制造业空心化”、国民低储蓄文化、高消费习惯长期累积及对中国实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限制等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最后,赵教授从加大改革开放、举国家之力进行创新及改革教育模式,真正实行创新教育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同时鼓励同学们要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了解,要有创新的勇气和魄力。

      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但增长了国际贸易和经济学的相关实践知识,而且启发了同学们运用数据进行分析问题的方法,为专业知识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