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展示
我院经济与金融学生支部荣获市教育局“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日期:2020-07-01      

  经济与金融学生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总要求,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强化组织育人,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凝练特色,打造品牌,有效提升学生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领导力,凝聚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学院与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加强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基石

  党支部通过专题培训、理论宣讲、党性锻炼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基层支部的鲜明导向,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经济与金融学生党支部通过读原著、悟原理,促进理论学习学深悟透。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等。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支部组织部分党员赴铜川照金纪念馆、渭华起义遗址,实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在艰难岁月中的发展壮大历程,时刻铭记党的初心使命。组织召开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打造创新创业特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不忘初心,坚定理想—经济管理学院学党支部红色经典诵读主题党日活动”两次主题党日,校务委员曹鸿老师亲自参会,并做指导发言,在校内外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二、深化制度建设,提升党员教育质量

  党支部制定工作计划、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计划,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定每月活动主题,固定每月活动时间,并围绕主题推送学习资料,使主题党日活动“有指导、有准备、有主题、有报备、有记录、有检查、有反馈”。推动“三会一课”与学校、学院、学生工作的发展紧密结合,与师生生活、成长成才紧密结合,提高贯穿渗透融入的水平和效果。

  在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过程中,严格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绝不“带病”发展。在全体党员中坚持推行“学习强国”学习制度,坚持日学习、日报告,推动全体党员形成比学赶帮超学习氛围,其中学生党员宋雅目前的学习积分20461分,大部分党员的学习分数在6000左右。在毕业生党员离校过程中,推行离校感恩教育,让全体毕业生党员人虽离校,心存感恩,再次回味入党过程,培植党员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利用微信公众平台“e路有建”定期发布优秀学生党员的学习、成长感悟,教育引导其他同学向榜样看齐。在大一新生中坚持推进初级党课制度,由教师党员和优秀的学生党员主讲,教育引导大学新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每年暑假由支部书记、支委教师亲自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分子,赴城市、乡村、企业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体验国情、民情,增强党员意识,培植家国情怀,近三年开展的项目有“红色之旅走进西柏坡”“红色寻梦延安行”“关爱留守儿童韩城社会实践”“蓝天扶贫支教队”等。建立党员一帮一联系制度,由教师党员和优秀学生党员联系帮扶学业有困难、经济有困难的同学,不断壮大支部的影响力。

  三、注重先锋引领,促进学风建设发展

  党支部坚持把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和学院的学风建设融为一体,坚持在组织育人过程中培养党员、锻炼党员的途径,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全院学风建设中的骨干核心和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及学风建设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不断彰显组织育人成果和影响力。

  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作用,在学生的教学、科研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影响力。重视学生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增强教育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探索新时代下学生党员培育的全新模式,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组织育人全过程。教师党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在日常工作中既注重以人为本,同时又强调人文关怀,实现了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支部书记李建获得2019年度全校优秀党支部书记(全校五个),顺利通过2019年全校思想政治专业副教授职称评审(全校唯一);党员教师平娜老师连续四年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暑期到贫困山区支教扶贫,2019年获得陕西省优秀社会实践团队荣誉称号。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所起到的表率作用更加明显。支部学生党员杨彤蕾、何雨洁、杜欣、徐思思、李斌、吴芸婷获得2016-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支部学生积极分子刘岳琛获得2019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学生党员杨江南荣获2019年度陕西省优秀团员荣誉称号。学生党员杨彤蕾获得2017年度西安市共青团优秀志愿者。全体学生党员均在班级、学院、学校学生会层面担任不同的干部,带领班级和所在的学生会取得了“西安市先进班集体”、“西安文理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西安文理学院优良学风班集体”“西安文理学院优秀学生分会”等诸多荣誉称号,有力的推进了学院学风建设的发展,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力。

  四、凝练支部特色,打造创新创业品牌

  经济与金融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着力打造创新创业特色支部品牌,充分依托高校学生党支部平台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和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取得了一些成绩。支部书记目前为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有教学工作和实际指导学生的经历。2019年康师傅创新创业奖学金个人奖项获得者全部7人中有6人属于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康师傅创新创业奖学金团队项目奖项获得者全部17个项目中有13项属于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获得。2016-2019年获得国家级大创项目立项1项,省级大创项目立项4项,校级大创项目立项7项。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学创杯大赛获奖。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1项;校级获奖17项。学生党员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目前学生支部中党员、积极分子中创办公司的有三家,注册资本达到了200万元。

  五、发挥党员先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

      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在学院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参与疫情防控值班、消毒公共区域等,切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战斗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爆发,教师党员朱芳芳老师积极投身学校家属区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党员杨江南在疫情暴发期间,积极响应校党委、村委会的号召,担任延安市黄陵县阿党镇北村村委会防疫小组成员,主动承担家乡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负责车辆登记及消毒工作。学生党员王哲,积极联系当地党组织,和当地党员一起组成巡逻小组,按照当地防控疫情的工作安排,自1月27日至今,在做好自身预防工作的前提下,每日出门进行防控巡逻,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劝诫出门人员,并且安排值班表,在主要通道口值班,对于出入人员进行拦截,减少疫情散发的可能。学生积极分子操太强和父亲一起投身积极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做好来往车辆和人员的检查及提醒。积极分子高子杰联系国外友人,热心为学校捐赠40支N95口罩用于一线防疫防护。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