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电子商务多功能实训室(二)——移动商务实训室
日期:2023-02-10      

    电子商务多功能实训室(二)位于我校明德楼B0420教室,面积130平方米,学生用机42台。实训室基于“创业教育+项目运营”的思路,让学生可以从网上开店、商品发布、订单管理、客户服务、网店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得到实践锻炼机会,极大的巩固学生对电商平台的应用能力,实现工学结合人才培养。  

    同时,充分整合和利用项目运营与推广、校内物流配送、微信支付等各方资源和技术,引进企业货源,建设网商创业运营实训、跨境电商运营实训、移动商务应用实训、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创业项目可视化管理等多个分模块,形成校园创新创业项目运营,线下创业活动以及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大赛等校园商业生态所独特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创业模式,实现实践教学、创新创业、项目效益创收、企业深度参与教学活动和项目运营指导为一体的校园电商创新创业体系,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另外,本实验室通过搭建跨境电子商务实践平台、全球售技能实践平台培养学生跨境电子商务运营、推广专业技能,使学生具备扎实的跨境电商岗位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质,能够在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企业从事跨境电子商务运营、营销推广、设计、客户服务等工作,成为满足企业用人需求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

    1.支撑课程

    《移动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概论》《网店运营管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跨境电商基础》《电子商务项目策划与管理》《互联网+创业》《新媒体运营》、《UI设计》等课程。

    2.实验室核心训练技能

    移动商业场景体验、移动电商应用、移动电商APP开发、网店开设、商品管理、客户管理、网店营销活动策划、网店营销数据分析、网店运营数据分析、网店运营数据报表制作、跨境电商、跨境电商出口平台操作、跨境电商进口平台操作、跨境贸易支付与结汇、跨境电商物流与保险、跨境电商网络营销等。

    3.配套软件

    网店数据分析与运营实训系统:培养学生数据化运营网店的思维及方法。让学生学会挖掘数据、看懂数据,结合相关数据分析课程,提升学生解决网店数据运营的能力。

    平台开发有管理员、教师、学生三个用户端,并配以相应的功能权限;电子商务网站数据运营实训平台将网店数据运营内容拆分为以下几个模块:“网店运营管理与网店基础”、“网店SEO数据分析”、“网店流量数据分析”、“转化率数据分析”、“库存数据分析”、“网店客服数据分析”,各模块搭载真实网店运营数据情景,训练学生找出数据、分析网店数据、制作数据分析报告、解决网店运营问题的能力。该平台的运用将帮助学生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并掌握网店数据分析相关知识及实际操作,极大地方便教师开展数据分析、数据运营等实践教学,从而提升教学效果和教学信息化水平。

    移动商务商业场景系统:移动电子商务商业场景体验系统是基于对现实移动商务活动的大量调研与分析,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的特性,结合硬件设备,设计开发的典型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场景。

    系统通过搭建生活中银行、支付、电影院、图书馆、机票、旅游、短租、商城、AR等不同领域移动业务的交互式体验场景,让抽象的移动电子商务知识具象、可视,给学生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受和体验,激发学生移动电子商务应用设计、开发兴趣,强化学生对移动商务的认知和移动电子商务项目设计、运营的实践能力。同时,系统还可为学生自主开发的移动应用,以及承接的企业APP开发项目提供成果验证与商业模式推演的平台,使学生具备胜任企业移动商务设计、运营、营销推广等相应工作的能力。

    跨境电子商务实践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实践平台是通过对跨境电商的典型特征进行抽取,以阿里巴巴速卖通平台主要功能及业务流程为蓝本、真实的跨境电商操作流程为依据,结合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商务英语等专业的实际教学情况,采用游戏化思维设计开发的专业综合实践教学系统。

    平台可提供产品发布、产品管理、产品分组、店铺营销、运费模板设置、订单处理等实践任务,使学生从卖家和买家两种不同角色开展不同层次的实践,帮助学生掌握跨境电子商务店铺运营要点,培养学生从事跨境电商工作所需的综合执行能力、综合决策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帮助教师实时掌控学生学习情况,增加实战教学的可控性和趣味性。

    全球售技能实践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全球售实训平台是以美国亚马逊电子商务平台为蓝本,依据亚马逊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实际业务流程,设计开发的用以配合跨境电子商务相关课程实践教学的模拟教学平台。

    平台开发有管理员、教师、学生三个用户端,并配以相应的功能权限;平台提供全球售仿真实训功能模块,模拟真实的跨境电子商务B2C平台,并以全英文的形式呈现平台界面,支持卖家和买家两种身份的切换,可实现买卖双方在跨境电子商务中的全流程业务操作;平台提供知识库、习题库等教学强化功能模块,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相互补充和交替强化;同时,平台提供交流中心、实训轨迹、评阅中心等教学管理功能模块,实现师生间的互动交流,帮助教师及时掌握学生实训情况和实训效果。该平台的运用将帮助学生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并掌握跨境电子商务相关知识及实际操作,极大地方便教师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实践教学,从而提升教学效果和教学信息化水平。

    产教融合立体服务平台:全面支撑互联网化的教学组织和实施。聚合体系化教学资源,并提供包括视频课、作业、习题在内的多种教学资源,支持教师备课、教学活动组织、作业指导、辅导答疑、学情分析、网络研修等常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智能化、适应性教学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构建智慧教学生态体系。

 

实景图1

 

实景图2

 

实景图3

 

实景图4

 

实景图5

[友情链接]
OA办公系统 | 西安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财务综合查询 | 教务管理系统 | 科研管理系统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科技六路1号明德楼A区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8512